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从“种田糊口”到“坐地生金”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30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学广刘扬

  “看这形势,今年的丰收是板上钉钉了。”日前,在山东省冠县民乐家庭农场,场主赵林民满脸喜悦地说:“我这个农场总面积140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和绿化苗木,年销售额近50万元。”

  近年来,冠县积极探索农业规模化发展之路。他们在鼓励土地流转的基础上,依托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业规模化种植,打开了传统农业大县的农业规模化发展新局。

  土地流转让农田有“活力”

  由于传统农田地块零散、田垅遍布,难以实现农田集约化管理和机械化耕种,给农业规模化发展带来了很大阻力。对此,该县积极鼓励农户进行土地流转,“现在一家四五口的农户,光靠种植小麦、玉米的年收入也就五六千元,甚至没有外出打工一个月的工资高。而土地流转后,不但每年能拿到每亩1000元的租金,还可以彻底解放劳动力。”冠县桑阿镇申小屯村支部书记申相波说:“所以,目前村里的土地流转积极性是越来越高。”

  随着农村土地流转的积极性日益提高,传统的地界田垅被打破,该县农田集约化管理和机械化耕种得到快速发展。据了解,截至目前,冠县共流转土地15.9万亩,原本“沉寂”的农田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规模经营让农民有“钱景”

  赵林民除了自己开办家庭农场外,还组织创办了冠县众利小麦种植合作社。目前已有3000家农户参与,流转耕地总面积达2万亩。“我们一方面给冠县冠丰种业集团培育麦种,每斤麦种比传统小麦价格高0.13元。”赵林民说,另一方面准备种植无公害小麦,届时小麦的收购价格将会提高三分之一。

  “入社后,种植成本每亩能省140元,小麦的收购价格还高出0.13元。”社员唐敬平说:“按每亩小麦均产1300斤算,入社后每亩地仅一季小麦就可增收300元。”合作种植的优势吸引着大批农户加入。据统计,截至2014年7月底,全县累计发展农业类专业合作社1400个,入社社员达30万人。

  整合土地让经营多样化

  在冠县桑阿镇桑阿村东北地头上,该镇段庄村种植大户范力强正查看自家地里绿化苗木的长势。他目前已有6年绿化苗木的种植经验,目前种植面积达300亩,年销售额可达60余万元。

  在冠县,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经营者逐步将目光投向水果、蔬菜、绿化苗木等经济作物。他们积极试水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田产出效益,真正实现了“坐地生金”。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