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柘荣县流转土地促脱贫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30日 0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郑德冬

  层层绿浪,满山茶香。连日来,在福建省柘荣县富溪镇岭后村泽晖农业公司生态茶基地内,数十名茶农游走在茶树之间,秋茶采摘持续繁忙。

  “目前,公司通过向农户流转土地经营权,已经建起了近1000亩的现代茶基地。近年来新种植的金牡丹、紫玫瑰等高优茶给公司带来了更大的市场份额。”泽晖农业公司总经理、村支书林良尧说,“土地经营权流转让村民摆脱了穷山恶水的困扰。”

  据林良尧介绍,岭后村地势陡峭,土地贫脊,立地条件差,到2008年,抛荒水田占全村水田的50%,村人均纯收入仅为3700元。

  “自从县里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推进农业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柘荣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之后,一切都改变了。”村主任林国宝说,在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众多利好政策面前,乡贤能人也纷纷返乡创业,带领村民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

  据泽晖农业公司董事长林龙生介绍,该公司根据农户流转土地的不同性质、不同产出效益等折成股份,经评估入股。在具体测算中,每亩地均为20股,山垅田和农地分别折成6股、3股,公司投入资金也相应占14股、17股。同时,公司还通过与群众签订协议,将利润的20%作为村公益事业基金,用于改善村交通、卫生环境建设及资助特困家庭等。

  “去年,村民土地入股和租赁收入近15万元,基地务工收入135万元,人均增收2817元。”林良尧说,主村人均年收入更是高达13641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3000多元。

  “岭后模式”只是全豹一斑。“石山洋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的土地流转面积是岭后的4倍之多,其引进京林生物、新九龙等公司,科学规划建设水果、中药材、花卉苗木、水产养殖等设施农业基地,采取‘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农民出租土地、返承包管理’的模式,实现了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的突破。”农业局局长胡忠钦如是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