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泗洪螃蟹有多干净 镇上买个蟹药难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30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陈兵通讯员郁李慧

  在品目繁多的地产螃蟹中,江苏省泗洪县出产的螃蟹被外界赋予了一个特别的美誉——“中国最干净的螃蟹”。泗洪的螃蟹到底有多干净,又是怎么养殖出来的?眼下正是螃蟹上市的旺季,记者专程来到泗洪县一探究竟。

  “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40%的面积在泗洪县,这个过水性湖泊,每年平均换水约11次,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湖中芦苇、蒲草等野生水草达数十种,螃蟹在这样的水体里‘生活’,生态就有了先天优势!”泗洪县水产局副局长李国祥说。

  好环境是养好蟹的基础,但泗洪螃蟹的“干净”,并不仅仅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临淮镇呈半岛状伸入洪泽湖,是泗洪县的螃蟹养殖大镇,年产螃蟹3500余吨。在该镇的螃蟹养殖区,记者遇到了刚从集市上买完鱼虾回来的宋义军、何广益两位蟹农。宋义军告诉记者,现在全镇的蟹农喂螃蟹都用新鲜的小鱼、小虾、贝类、水草等活食,死鱼死虾和人工饲料虽然价格低,但没人喂,喂了螃蟹容易生病,还会破坏水质,影响大家共同的养殖环境,得不偿失。“螃蟹品质越好越能卖上好价钱,这个道理我们都懂!”老宋笑呵呵地说。

  “养生态螃蟹可是门技术活,除参加县里每年组织的培训外,我们自己也经常聚在一起交流,怎么选塘口、怎么喂食、怎么管理水草等都很有讲究。”何广益举例说,被螃蟹夹断的水草浮在水面上,必须及时捞掉,否则容易造成螃蟹呼吸不充分,影响“心情”。生态蟹应该是快乐的蟹,他们养螃蟹就像照顾自家孩子一样用心。

  “螃蟹养殖过程中需要用药吗?”“洪泽湖的生态环境这么好,湖水都可以直接喝,加上我们既有技术规程做指导,又有大家的成功经验可分享,螃蟹基本不需要用药;再说,洪泽湖水是活水,流量大,要放多少药才能不被稀释啊!”何广益告诉记者,在他们镇上,想买个蟹药都难。

  为了证实自己所言不虚,老何直接带记者来到了他家塘口,随意捞出一只螃蟹后,直奔不远处的螃蟹检测实验室,记者看到检测仪器上显示,药残为零。“直接包装下每只都可以出口!”何广益信心满满。

  泗洪县水产局副局长李国祥介绍说,全县螃蟹养殖面积25.6万亩,年产螃蟹3万吨,蟹区共建有8个螃蟹检测实验室,所有塘口的螃蟹上市前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抽检,确保各项指标合格。“泗洪洪泽湖大闸蟹”脚上都有可追溯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后,便可知道每只螃蟹的养殖单位或人员、联系方式等信息,发现螃蟹有问题可立即追究。

  得益于养殖环境和养殖过程的生态化,泗洪县在全国最早获得了“中国螃蟹之乡”和“中国有机蟹养殖示范县”称号,螃蟹出口量连续8年位居全省螃蟹养殖县(市、区)之首。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