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西藏曲水县量产蘑菇 四季都吃得到

三农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4年09月29日 15: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净土健康产业启动以来,拉萨市曲水县坚持生态农业、低碳农业、循环农业发展原则,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狠抓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化运作,推动科学规划管理、绿色种植技术、生态科学养殖技术、旅游资源开发与市场营销网络有机结合,逐步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积极为农牧民搭建增收平台。

  西藏泽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地址在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蔬菜园区,主营食用菌的种植销售、食用菌的加工包装销售。今年5月已全面投入生产,生产规模为日产5000袋食用菌。

  “食用菌工厂化能够实现四季不间断出菇,以现有规模每天可增产2吨。实现日销售收入2.4万元,利润1.2万元。”西藏泽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食用菌的生产销售,不仅符合拉萨净土健康产业的标准,实现了新品种的技术发展和推广,更是带动了老百姓增收。“我们这的工人全是附近的农牧民,每人每月工资收入是3000余元。”该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已解决100多位农牧民的就业问题。

  2010年5月,拉萨曲水天合瓜果基地在拉萨市曲水县哈日萨村正式挂牌成立,是一家集农产品种植、成品加工和新产品实验为一体的种植基地。基地占地面积150亩,总投资750万元。2010年,经过反复实验,成功种植了150亩草莓,打破了拉萨无草莓种植成功的记录,并实现了草莓在高原地区全年结果。

  后来,天合瓜果基地试种了郁金香、油桃、樱桃、香椿、葡萄等品种,并取得了成功。瓜果基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发集旅游观光、采摘、农家乐、培训、科研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休闲农业。“基地里产的都是无公害水果,一般西瓜刚出棚几天就会全部卖完。”该瓜果基地的负责人说。

  曲水县“鑫赛”瓜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8月份,主要从事无公害西瓜和各类蔬菜的种植、销售。目前社员有95人,其中本地种植户占76%,外地种植户占24%,当地农牧民入社率达29.9%。“鑫赛”瓜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高效日光温室601栋,通过多年的市场品牌建设,生产的瓜果蔬菜实现了产地营销、农校对接、拉萨批发市场对接等多形式营销模式,并在拉萨市场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

  牧业 曲水县有10万多只藏鸡

  曲水县南木乡南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436户1781人。2013年末牲畜头数总计为6394头,其中大畜3847头,藏鸡2154只。去年,在曲水县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实施了村集体林下藏鸡养殖示范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为36亩,建设9间鸡舍。今年将扩大养殖规模。

  “曲水县共有10万多只藏鸡,南木村的藏鸡养殖合作社就占了20%。我们这的藏鸡蛋已经向拉萨市的超市供应。”藏鸡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整合林下资源,充分利用现有林地,以市场为导向,以集体养鸡场为平台,从家禽分散养殖逐步发展到规模化养殖,从喜好养殖发展到技术养殖,鼓励农户发展藏鸡养殖,在原有全村15%养殖户的基础上力争3至5年内发展50%养殖户,打造南木村藏鸡养殖专业村,让更多农户受益。

  手工业 残疾人年收入三万多元

  随着西藏旅游业的井喷式发展,曲水县南木乡政府依托江村的区位和交通优势积极引导和鼓励群众开展民俗体验式旅游服务。2011年6月,为进一步规范旅游服务市场,增加农牧民收入,由南木乡普布旺堆、欧珠等10位江村农牧民群众发起,自筹资金80万元,注册成立了曲水县南木乡羌嘎宾敦旅游服务合作社。

  “目前转移就业劳动力66人,预计明年年产值将达到114万元,社员人均收入达1.7万元。”该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后为当地农牧民进行了手工技术培训。

  47岁的边巴,因为腿脚有问题,不能外出打工和放牧,只能待在家里。羌嘎宾敦旅游服务合作社成立后,边巴参加了手工技术培训,现在能自力更生了。“我主要做些书包、衣服、地毯等,每年的收入在3万元以上。”边巴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