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又逢稻熟忙收时——写在吉林省水稻大面积收获之际

三农 吉林日报 2014年09月29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秋稻谷飘香,又到收获季节。微风拂过的金黄稻浪、收获机器的隆隆轰鸣、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勾勒出一幅幅丰收美景。

  由于今年气温较高,水稻成熟早、籽粒饱满,吉林省水稻产区已经进入大面积收获阶段。农民在收获水稻的同时,也在收获着丰收的喜悦。

  镜头一:

  天一放亮,前郭县红光农场就能听到农机作业的动静。还没到6点,水稻种植大户张茂和已经驾驶着大型收割机忙活一阵了。趁着他休息的工夫,记者和他聊了起来。

  “我自己的30亩地,今年种的是吉粳105、超级稻。收成嘛,比往年都好。”张茂和说:“今年气温高,早熟品种在9月16日前就收割完了,这两天已经开始大面积收割了。”

  除了忙活自家的地,张茂和的大型收割机还帮着其他种植户收割。“农场水稻有4000公顷,一台收割机一天最多能收3公顷,1公顷地收割费用1300元钱。”唠起收入,张茂和憨笑道。

  目前,前郭县107万亩水稻已经开始收割。其中,红旗农场、红光农场、莲花泡农场等大型农场,已经进入大面积收割阶段,预计10月中旬可以全部收割完。为了稳产高产,从春季育苗到插秧,再到后期田间管理、防治虫害、收割存储,当地农业站全程为农民做好服务。

  镜头二:

  连日来,榆树市各乡镇的水稻种植户利用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抢农时、忙收割,掀起了水稻收割高潮。

  “今年,榆树市水稻播种面积108万亩,预计平均亩产676.9公斤,水稻总产预计8.8亿公斤。”市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

  保寿镇水稻种植大户玄兆为,这几天一直忙着联系农机。“我今年种了30公顷地,打今儿起开始收割了,两台大型收割机一起下地,估计用不了一星期,就能整利索了!”

  “今年水稻收成格外好,保守估计,每公顷收粮约1万公斤。”一旁的种植大户孙成笑着对记者说:“我没他种的多,也就十来公顷。看这收成,明年准备再多包点地!”

  就水稻收获期农民应该注意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农科院水稻所所长侯立刚。他说,要根据水稻品种的不同,选择适宜的收获时间。农机下地操作的时间,要等田间水分排干,露水下去之后,再进地收割。

  镜头三:

  正午,强烈的阳光照耀在九台市龙嘉镇饮马河村,农机手们驾驶着各式农机忙碌着,收割、打捆、装车。

  晒得黝黑的种植大户张国军,已经在田间忙活快半个月了。“为了赶在今年中秋节之前上市鲜米,我们这里种的早熟品种稻花香,已经磨成大米上市销售了。”张国军擦了擦额头上的汗,自豪地说。

  一边指挥着收割机下地,张国军一边说:“去年,在长春农博会上看到地膜覆盖技术,特意到哈尔滨学习考察。今年一开春,就购买了地膜和覆膜机,试种了30公顷。”

  “省去了地里除草的人工费用不说,产量也有提升。这地膜还是可降解的,放在地里自己就降解了,不耽误来年种地。”张国军告诉记者:“这几年,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准备再用3至5年的时间,把有机水稻覆膜面积发展到200公顷。”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