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越测产越有信心!”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29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玉米水稻都增产,友谊农场稻田里机收正忙。

  本报记者 毛晓雅/文 刘刚/图

  9月26日,黑龙江垦区友谊农场职工杨德清站在自家地头,一身轻松。昨天,他刚刚卖完收获的玉米,刷卡收完钱之后,杨德清粗略一算,每公顷纯收入达到一万元,而往年平均水平也就七八千块钱。“今年是收成和效益最好的一年,我们农场职工都高兴坏了!”

  杨德清种了近5公顷玉米,今年38%水分含量的玉米亩产达到900公斤,比往年都要高。“去年收获期赶上雨水多,很多家的粮食都被雨水泡发霉了,价格卖到三五毛钱都没人要。今年,地头价卖到了七毛五一斤,地里收割完就直接被粮商拉走了。”

  玉米卖得好跟今年农场统一选种的品种有关。杨德清说,今年种上了适合大垄双行密植的德美亚3,农场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加之天气给力,产量和品质都超乎往年。

  一台巨型收割机在邻近的玉米田里隆隆作业,不一会儿就化成视野中的一个小点。“今年收割用的就是这种大型直收机,不到一天就收完了,而且能直接脱粒,省去了脱粒机这道工序,还省去了运粮车的运输费用,总共能节约400块钱。直收机走一遍,出来的是玉米粒,装上运粮车,从地头直接就运到粮商的烘干塔。”

  友谊农场副场长张秀国说:“今年农场粮食成熟早、品质优、出粮率高。玉米棒大、籽粒饱满、脱水快,单产最低不低于每亩1500斤;水稻不低于每亩1300斤,比平均年景增产7%。可以说,总产和单产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在黑龙江全垦区范围内,秋粮收成也是一片大好。9月26日晚,记者见到刚从玉米测产现场回来的黑龙江农垦总局农业局副局长张力军。他兴奋地说:“越测产越有信心!目前农垦9个管局中,已经完成了5个管局的14个农场测产,其中的9个测产点亩产达1吨。”

  “今年秋粮不仅产量高,而且就目前情况来看,价格好、变现快。”张力军说,“杨德清家的情况在农垦很普遍,玉米的地头价卖到七毛五一斤,最高的达到八毛二,比去年高出约四分钱,而且都不用拉回自家晾晒,在地头就卖掉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