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全产业链渐成浙江农业“两区”骨骼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29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蒋文龙 朱海洋)四年前,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兴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综合区,如今,以“两区”为主平台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已成为浙江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二次跨越的重要途径。

  浙江由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较快,农业发展面临尖锐的挑战。为破解这一困局,2010年起,浙江启动“两区”建设,以工业园区的建设模式,将人、财、物等农业生产要素都集聚到这一平台,实现“一个池子蓄水”,率先引领发展。

  “两区”建设引发工商资本投资农业的热潮,也让全产业链构建浮出水面。在“两区”这一平台上,不同生产要素、不同生产环节、不同生产主体之间的链接和整合成为可能。

  据了解,目前,浙江各地已经逐步形成资源主导型、市场主导型和技术主导型等为主的三种全产业链构建模式。

  纵向:各个主体根据业务特色,利用其核心的技术控制力和市场优势,改善农产品生产加工过程,控制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横向:利用价值增值关键点,如品牌、渠道、物流、财务等,合并同类项,实现抱团发展。其中纵向联结,有利于提高农产品的深加工水平,提升价值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而横向的紧密型、多元化组织模式,则可实现产业链内资源的充分利用与共享,各环节主体都能得到较为公平的利润,很好地保障了农业生产者的合理收益。

  松阳县近年来以松谷盆地现代农业园区为基础,推行市场主导型全产业链模式。在振通宏和浙南茶叶市场等加工、流通企业引领下,发展壮大产业链。以全省4%的面积,生产了全省6%的茶叶,产出全省8%的产值。

  工商资本的投入加速了农业全产业链的构建进程。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浙江投入农业主导产业的200亿元各类资金中,工商资本约占六成,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其他投入约占两成。工商资本为现代农业导入了先进的生产要素和经营理念,尤其在科技创新要素投入方面,龙头企业自主创新作用日益凸显。2013年工商资本投资的100个农业重大项目中,超过50%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正成为浙江农业转型升级主引擎。

  “两区”建设为全产业链构建提供了契机,而全产业链也日渐成为骨骼,为“两区”进一步发展提供着支撑。据了解,浙江有意将创建农业全产业链和“两区”建设有机结合,建成一批高标准原料生产基地,做强一批领军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发展一批流通平台,集成创新一批关键共性技术,计划在2015年形成50个总产值达500亿元的农业全产业链集群。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