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辽宁清原迎来中药材大丰收

三农 抚顺晚报 2014年09月28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25日,清原满族自治县英额门镇椽子沟村村民时盛全一家早早来到地里收获龙胆草,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时盛全告诉记者,他家种的8亩龙胆草今年喜获丰收,通过专业合作社统一销售,龙胆草的价钱还涨了不少,每公斤达到了50元。“咱家今年至少收入10多万元,看这形势,明年还得扩大生产。”时盛全说。

  自清原满族自治县将“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定位为中药材产业后,清原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促进全县中药材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全县已发展中药材20余个品种,龙胆草3.7万亩,年产量1558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2%;玉竹2.4万亩,年产量8000吨;桔梗1.2万亩,年产量1万余吨。到2014年,清原全县中药材发展面积已达到131万亩,其中以龙胆草、玉竹、桔梗为主的耕地中药面积达到21万亩,以林下参为主的林地中药材达到110万亩。

  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大部分农民都将收获的中药材产品统一交由正规的加工厂进行烘干加工,既提高了药材品质,又增加了药农收入,初步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条龙的生产销售模式。目前清原全县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65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个,带动农户3.2万余户。药材加工企业6家,加工量达到了3200吨,产值达1.43亿元,利税1215万元,安置就业2600多人。此外,清原满族自治县还培养了800余名药材经纪人和1200余名技术人员。在药材经纪人的积极营销下,使该县的中药材远销安国、亳州、吉林、上海、广州及东南亚等地区。

  采访时记者在英额门镇各村看到,家家都在忙着收获龙胆草、玉竹、桔梗等中药材。清原农发局负责人说,今年清原全县的中药材喜获丰收,产量达到了3.4万吨,产值10.7亿元,占种植业总产值的51%,农民人均增收3255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