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西藏发展净土产业结束特色产品有名无牌状态

三农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4年09月28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前,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绿色文化等观念日益被人们接受。追求安全、优质、健康、营养产品生产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流。

  拉萨立足青藏高原得天独厚的水、土壤、空气、人文环境“四不污染”资源优势,打造了颇具特色的净土健康产业,将产品与生命、健康的概念紧紧结合在一起,具有无污染、纯天然、口味好、营养丰、极稀缺的特点。“拉萨净土”品牌的创建,进一步提高了净土健康产业产品参与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完全契合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与区域产业优势,使拉萨跳出了传统的跟随型发展模式,步入了发挥拉萨优势、彰显拉萨特色、突出拉萨特点的差异化自主型发展快车道

  净土健康产业,就是以青藏高原纯天然环境和无污染草原、耕地、水土为条件,以提高高原生态环境服务生命的效能和价值为核心,以推进高原有机农牧业生产为基础,以开发高原有机健康食品、高原有机生命产品、高原地道保健药材、乐活旅游和清洁能源为主体,以先进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为重点,以聚合多种独特资源,实现产业升级和效益倍增为目标的地域型、复合型产业。净土健康产业是满足社会公共服务、民生服务需求的朝阳产业和科技含量高、消耗低、污染少、可持续发展的低碳产业、绿色产业,涉及横跨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新兴产业。

  去年9月,拉萨率先提出以“农牧业为基础,联动二、三产业,发展净土健康产业”。“以拉萨为中心点,将近1000公里以内没有任何工业污染。近期不会有,以后也不会有。这是国家划定的功能区里严令禁止的,属于自然生态保护区。”拉萨市市长张延清说。

  记者在拉萨市净土办了解到,1月7日,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动员大会召开。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指出,拉萨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顺应国际和国内大势,充分利用拉萨发展净土健康产业的诸多优势,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奠定基础,对于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建成跨喜马拉雅次区域最具活力、最宜居的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发展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是强化农牧业基础地位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惠民富民的务实之举;是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

  9月4日上午,“2014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齐扎拉指出,西藏特色产品有名无牌,始终处于“散兵游勇”“单打独斗”状态,导致产品质高价低,没有走上品牌带动产业发展的良性轨道,“拉萨净土”品牌的创建无疑给西藏和青藏高原特色产品插上走俏市场的“金翅膀”,走出一条“以品牌带动产业,以产业支撑品牌”的品牌建设新路子。净土健康产业是以青藏高原纯天然环境和无污染草原、耕地、水土为条件,以提高高原生态环境服务生命的效能和价值为核心,在推进高原有机农牧业生产的基础上,以开发高原有机健康食品、高原有机生命产品、高原地道保健药材、乐活旅游和清洁能源为主体,以聚合多种独特资源,实现产业升级和效益倍增为目标的地域型、复合型产业。

  在净土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大力发展高原特色饮品、食品、药品、饰品“四品”,重点培育天然饮用水、奶业、生猪(藏香猪)养殖、藏香鸡养殖、食用菌种植、藏药材种植、经济林木与特色花卉、高原特色设施园艺和斑头雁养殖九大产业。通过实施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品牌营销等有效整合,企业与农牧户、养殖户形成联合体,实现“点与面”的对接,坚持走“公用品牌+企业品牌”齐头并进的路子,形成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的良性互动机制,将“拉萨净土”品牌这一无形资产充分利用好、发挥好,以品牌壮产业,以产业惠民生,真正让经济强起来,环境美起来,群众富起来。

  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是方兴未艾的新兴产业,具有绿色、低碳、高效的特点,符合国家对西藏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和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市场潜力巨大、经济效益明显。“拉萨净土”品牌创建在拉萨、市场在全国,面向全中国、服务全人类。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拉萨净土健康产品正在以“拉萨净土”品牌的身份走出高原、步入全国、迈向世界。殷切希望让世人发现“拉萨净土”魅力所在,让“拉萨净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世界共享拉萨净土健康产品。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