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薛思江两年让村大变样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28日 08: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陈萍

  这两年,山东省宁阳县泗店镇薛村群众的日子好过了,不仅路修通了,村变美了,而且文化生活也开展起来了。村民们高兴地把薛村的转变写成快板传唱,说是多亏了村里的“垫钱书记”薛思江。

  今年42岁的薛思江,1992年开始组建施工队,只身在外闯荡,历经打拼,生意有了起色,一年下来可以净赚20多万元。2012年4月,组织希望他回村参选村支书,薛思江义无反顾选择回村当上村干部。

  一上任,薛思江没有豪言壮语,说的最多的就是:“乡亲们需要啥,咱就干点儿啥。”

  经过征集意见,薛思江发现村民最盼的就是修路。看着村集体账簿上的累累欠债,薛思江一咬牙,从家中拿出4万元,“没钱也得修,我先垫上。”得知薛思江垫钱修路,村民也坐不住了,村民们开始主动捐钱投劳。4个多月过去,全村大大小小26条、长达8公里的土路全部变成高标准水泥路。为修路,先后共投入130多万元,其中30多万元是薛思江垫付的。

  凭着这股子韧劲,薛村人一鼓作气,改造电网,整修下水道,引进自来水……资金不足,薛思江就自费先垫上。一年多过去,薛村硬是大变样。如今,就连村里的背街小巷,也有了路灯和监控。

  2013年10月,薛思江将3亩垃圾地清理出来,垫资12万建起文体小广场。“有钱建广场,真是不干正事儿了”,起初,小广场没有得到群众认可,对于“不好听”的声音,薛思江选择了沉默。

  建围墙、装大灯,买音响,选设备,薛思江正读高二的女儿则利用周末,义务教授村民广场舞,他又拿出3000元为积极参与的村民买来运动装。如今,每天晚上周围十里八村的近400名群众都来到这里休闲,过去没人来的薛村热闹了起来。为维持秩序,薛思江又当起了义务治安员,有时还帮着跳舞的村民照看孩子。村民笑着告诉笔者:“现在晚上有两口子来玩的,也有婆媳一起来跳的,大伙儿可高兴了,也没人闹事、抬扛啦。”

  当上村官,薛思江把精力放到村里,生意兼顾的少了,往村里垫的钱却越来越多。“乡亲们从反对到支持,就是对我的最好回报,他们高兴,我就不觉得亏。”薛思江憨厚地说。

  “一般每天早上6点,就能看到薛书记在广场打扫卫生。”村民薛思钱指着文体小广场告诉记者。“我全当锻炼身体了。”薛思江笑着说,而这种“锻炼”,每天至少1个小时,还可以为村集体每月省下400元。为省钱,文体小广场的18个大灯、32个配灯,全是薛思江设计,并利用自己工程队的废料焊接而成的。“订做一个,要2000元呢,自己制作成本只有600元,没钱想干有钱的事儿,那咱就得想办法。”

  好环境得来不容易,大伙儿都很珍惜。在薛思江的带动下,薛村村民也逐渐变得文明起来,垃圾入箱,家家户户门前清洁。

  基础设施改善了,薛思江想得最多的事儿也变了,开始琢磨如何让村集体的腰包鼓起来,带领群众致富。上任之初,薛思江顶住各种压力,花费半年时间,终于将村集体70亩土地收回,并通过工程竞标形式承包出去,村里每年有了12万元的集体收入,但这些还远远不够。

  “村级发展,关键是兴办产业。”薛思江告诉笔者:“前不久到菏泽考察牡丹园产业,牡丹油附加值高,种植牡丹3年后,每亩地能净赚7000元,比单纯种粮赚得多。”为打消村民疑虑,薛思江打算先带头试种20亩。薛思江考察的另一项产业是桑茶,盘算下来,通过流转土地,发展规模化种植,效益也能不错。

  薛思江笑着自我调侃道:“光当‘垫钱书记’不行啊。要当就当帮助群众的‘赚钱书记’,让薛村人都富裕起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