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贵州正安县解决农民群众增收问题 助农奔向致富路

三农 贵州日报 2014年09月26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区农业大县正安,农业人口占总人口三分之二左右,解决农民群众的增收问题,对助推全县人民脱贫奔小康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今年3月起,正安县由县农牧局牵头,共8个涉农单位和19个乡镇为责任单位,通过组建“产业发展直通车”,在全县聘任100余名农业技术干部义务担当农技指导员,采取1名农技指导员结对帮扶10户农业科技示范户,每户农业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10户一般户,形成了“1+10+10”模式,立足将1000户农业科技示范户培育成“乡土专家”,切实引领广大农民共同脱贫奔小康。

  通过结对帮扶,100余名农技指导员和1000多名农业科技示范户随时奔走在田间地头,做给群众看,带领农民干,帮助农民赚,帮助农民出点子,结合自身实际找路子,帮助广大老百姓解决难题和增收致富,有力推进了新农村建设进程。

  “以前长期坐在办公室,一肚皮农技知识派不上多大用场,现在能走到田坎上、走到产业园和基地里,用自己的技术帮群众赚钱,让父老乡亲致富,自己的价值得到了更好体现,这样很充实。”县农牧局干部唐凯说出了农技干部的心声。

  芙蓉江镇农民通过实践,认为种高粱比种辣椒赚钱,镇政府结合群众意愿,决定发展高粱产业,“产业发展直通车”成员就帮助选良种,教技术,找销路。

  “现在全镇种植高粱12000亩,核桃28000亩,野木瓜8000亩、茶叶1200亩,并积极打造乡村旅游,这五大产业每年为农民群众户均创收4000元,加上烤烟、野鸡、滑鼠蛇、青田鱼等特色养殖,农民实现小康生活近在咫尺。”芙蓉江镇镇长陈静如数家珍地介绍了“产业发展直通车”服务产业带来的实惠。

  组建“产业发展直通车”最终受益的是群众。

  “我去年种了5亩高粱,除去肥料等成本,每月纯收入有1150元,今年有产业直通车服务队帮我做技术指导,我又多种了2亩,每月纯收入有望突破1300元。”有“产业发展直通车”做后盾,保龙村村民刘前良胆子大了,信心也足了。

  如今,正安“产业发展直通车”责任单位根据自身职责、结合地方实际,建立了农业、林业、畜牧、渔业、烤烟、茶叶等17支行动队,乡镇、村居组建了若干行动分队,统一发放了职务联系卡3万张,民情档案袋2万个。迄今共服务群众达8000余次,指导基地及大户3500余次,帮扶企业451次,协调产业发展资金2.37亿元,提出产业发展方案40余项。

  队员们以“田间课堂”、“田间农校”、“农民夜校”、“院坝课堂”等为载体,结合自身特长到田间指导生产、走村入户出点子。并借助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手机远教平台等现代信息网络向农村传递农业科技、市场信息、商务贸易等信息,及时向农户提供技术支持,成为广大农民身边得力的“技术专家”、可靠的“市场顾问”和现代的“信息港湾”,有力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