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宣威土豆闯出大市场

三农 云南日报 2014年09月26日 0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近年来,宣威市大力实施“一市一品”战略,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强化种植技术推广和管理,进一步提高马铃薯商品率,积极打造“宣威土豆”知名品牌,努力拓展大市场。

  宣威作为我省重要的旱粮生产基地,对马铃薯生产进行了区域化布局,重点开发商品薯、种薯、加工薯、菜薯等多品种种植,形成了马铃薯生产“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流通品牌化”的产业格局。

  在科技推广应用上,该市投入4400万元,建成占地200亩、年生产3000万粒脱毒种薯的研发中心,加大与国际马铃薯中心、省科研院所和云南农大等院校的合作开发,引进优良品种,先后培育出 “宣薯1号”到“宣薯6号”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优质品种,其中“宣薯5号”入选云南省2014年农业主导品种。目前基本形成了育、繁、推“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在种植方式上进行了总结创新,推广小春马铃薯地膜覆盖和大春马铃薯大薯整薯快繁技术,实现“小春、大春、晚秋”马铃薯 “三季串换”种植,该市总结出了一套集良种良法为一体的马铃薯“双高六改”配套高产栽培措施,全面推行高垄双行种植技术,被省农业厅列为全省重点科技措施进行推广。

  为了提高马铃薯产业整体竞争能力,该市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努力延伸产业链条,引进年消耗鲜薯30万吨的云南云淀淀粉有限公司,成立由营销马铃薯的个体、私营企业组成的宣威市马铃薯营销协会,组建了占地50亩、年营销量50万吨的宣威市马铃薯批发配送中心,制定种植业方面的第一个农产品企业标准,注册“宣威土豆”商标,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分级、统一包装、统一检疫检验、统一申报火车皮的管理方式,打开马铃薯国内和国际市场。

  目前,全市70万亩,产量达21000万公斤的马铃薯已陆续上市,来自各地的100余名商家争相抢购,产品远销重庆、广西、成都等地区,以及越南、缅甸、老挝、泰国等国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