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西“一村一品”创全国经验

三农 广西日报 2014年09月26日 06: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走进隆安县那桐镇定江村定典屯,进村道路笔直宽阔,栋栋别墅花木葱茏,文化广场气派休闲,观光湖面山光水色,片片蕉林果实累累。9月23日,前来参加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授牌和村企对接活动的100多名代表,见此无不欢欣鼓舞,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拍照。

  村干部介绍说,几年前,定典屯将4000多亩土地流转给国家级现代农业企业广西金穗公司,村民不仅每年坐收每亩1000元的土地租金,80%的村民还成了公司的“上班族”,去年人均纯收入高达9200多元,户均年纯收入多在5万元上下。定典屯也成了广西“香蕉第一村”,跻身全国28个“中国特色村”行列。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活动致辞中指出,广西“一村一品”工作很有特色,经验值得总结,做法值得推广。

  从2008年开始,广西就以自治区政府名义评选、命名“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通过强化资金扶持、引导村企对接、抓好领头人培训、探索政银社合作等措施,鼓励“一村一品”发展。从2010年起,每年组织以“一村一品”领头人为主的100名骨干农民赴台湾学习。2011年,又出台《关于打造农业千百亿元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的意见》,进一步把命名、表彰“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工作制度化。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加以扶持,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带动特色村镇发展。目前广西已有“一村一品”国家级示范村镇41个,自治区级80个。通过建设“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广西一批市县相继获得中国“香蕉之乡”“芒果之乡”“荔枝之乡”“茉莉花之乡”等称号。

  据统计,广西“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区水平高出约20%,发展“一村一品”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必然选择。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毛竹资源丰富,过去每根毛竹只卖得七八角钱,群众要靠政府救济过日子,“毛竹空空,赚钱不凶;身在竹山,一世受穷”成了当时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些年,得益于“一村一品”,以及当地近百家毛竹加工企业的拉动,群众实行毛竹低改,大力加以扩种,全乡年产毛竹达到600多万根,成了全国有名的“毛竹之乡”。每根毛竹由以前的不到一元卖到现在的18元,还有8000多农民到工厂就近打工。去年,该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近7000元,华江也成了广西民族乡中的首富乡。于是,村民把以前的顺口溜改成了“毛竹空空,赚钱轻松;身在竹山,一世不穷”。(记者 唐广生)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