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芨芨草走出大漠抢商机

三农 中国张掖网 2014年09月26日 0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肃南县明花乡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这里的沙地荒滩生长着茂盛的芨芨草,在别人眼里一文不值,而在当地却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宝贝”。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该乡深井子村的鑫泰芨芨草加工专业合作社,厂区内整齐码放着大量芨芨草原料,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几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地加工草帘、草席。

  2009年,当地牧民贺西武从丰富的芨芨草资源从看到了商机,发起组建了鑫泰芨芨草加工专业合作社,是肃南县唯一 一家收购、加工、编制、销售芨芨草产品的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合作社的生产加工基本实现机械化,有芨芨草脱皮机、草席编制机、草帘编制机等,一捆捆普通芨芨草经过加工后变成物美价实的生产生活用品,“身价”倍增。合作社理事长贺西武欣喜地告诉记者,合作社新开发的芨芨草草席每张能卖100元,在南方和沿海地区非常受欢迎,优质的芨芨草原料经山东经销商加工后还出口到韩国和日本。

  合作社成立后,芨芨草供不应求,许多当地牧民主动加入合作社,采割芨芨草成了带动群众增收的一项产业。“我家的草场上有很多芨芨草,每年的11月份就开始收割,去年收了2万多公斤,卖给合作社收入了3.6万元呢。”深井子村牧民王武年兴奋的告诉记者。目前,鑫泰芨芨草加工专业合作社入社会员达到150人,去年收购芨芨草200多吨,为农牧民群众创收40多万元,芨芨草的价格也从前几年的每公斤0.9元涨到了现在的每公斤1.8元。

  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合作社已经跻身省级示范社,拥有固定资产100万元,建成芨芨草加工厂房15间,芨芨草储藏和产品存放地1500平方米,形成年生产草席1000平方米、扫把5万把、副厂品2000吨的生产规模,加工的产品销往酒泉、嘉峪关、张掖等河西县市,有些还远销西藏、新疆、山东等省会城市。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