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南文昌:聚心思养好“发财鸡”

三农 新华社 2014年09月25日 16: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昌鸡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文昌鸡产业也是海南省文昌市的支柱产业。虽然在台风“威马逊”和“海鸥”的连续打击下,文昌鸡产业遭受重创,但养殖户们却在积极恢复生产,盼着文昌鸡养殖能继续带领他们发家致富。

  记者来到文昌公坡镇的一位养殖户家里看到,被台风损毁的鸡棚又重新建了起来。养殖户韩少利告诉记者,他已经养殖了4年的文昌鸡,但今年是最惨的一年,连续遭遇两次台风。

  据韩少利介绍,他原本养殖了4棚文昌鸡,一共1万多只,第一次台风让他损失了8000多只,第二次台风又让他损失了1400多只,着实让他心痛。

  然而,面对连续两次天灾,韩少利并没有失去信心。“一定要有信心,鸡舍都修了两次了,”他说,“不然生活怎么过?这次损失了,下次再赚回来!”

  其实,让韩少利仍然充满信心的不仅是因为这几年他尝到了文昌鸡养殖的甜头,还在于“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韩少利说,他一直和海南传味文昌鸡有限公司合作,经过两次台风,虽然他养的鸡死了很多,但所有的损失几乎都由公司承担。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正常情况下,他一年养两批鸡,一批鸡可以赚4万元,今年下半年遭遇台风后,公司对受损农户进行了补贴,除去养鸡所用的电费、沙土等成本,他下半年没有亏本,只是赚少了,只能赚1万多块钱。

  在公坡镇,像韩少利这样的养殖户还有60多个。据海南传味文昌鸡有限公司公坡片区负责人张圣开介绍,这些养殖户都是“公司+农户”的合作委托养殖模式。“两次台风过后,每个养殖户都有损失,但为了保证养殖户的积极性,这些损失都由公司来承担,不让农户亏本。”他告诉记者,公司在与鸡农合作前,会签订一份委托养殖合同,约定风险由公司和鸡农共同承担,如遇台风等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公司将承担绝大部分损失。

  文昌市畜牧局局长陈吉夫告诉记者,台风“威马逊”让文昌鸡损失了1800万只,“海鸥”又让文昌鸡损失了335万只,文昌鸡产业损失惨重。为了扶持文昌鸡产业稳定发展,文昌市政府专门拿出1000万元对养殖户补栏进行种苗补贴和栏舍修复贷款进行贴息。“目前农户们还是比较积极,迅速做好栏舍修复和补栏,确保明年春节期间文昌鸡的供应。”他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