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东台山市北陡镇建粮油加工厂助农增收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4年09月25日 16: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天傍晚,台山市北陡镇平山蓢村的村民都齐齐汇集到村前的活动广场玩耍,妇女们轻快地跳起广场舞,老人和小孩尽情地玩起健身器,好不热闹。村中88岁老党员开着自动轮椅车来到这里,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说,村里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扶贫工作组功不可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6月,由江门市国资委、人防办、中国人寿江门分公司组成的扶贫工作组进驻平山蓢村,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制定帮扶目标和计划,并按计划实施扶贫项目。到目前为止,三个帮扶单位共筹资54.5467万元投入到平山蓢村,再加上江门市、台山市及各行业和社会的投入,帮扶平山蓢村的资金总计达346.0504万元,重点参与台山致富楼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村民活动广场建设、修建粮油加工厂等项目。通过帮扶,村中成立了润丰花生专业合作社,建设花生基地,修建粮油加工厂出租,使村集体和村民的致富能力大大提高。据统计,平山蓢村2013年集体收入增加到4.9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增加到7500元,帮扶贫困户人均收入增加到5089元,增长111.9%。通过帮扶,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战斗力强,村里变得更加和谐稳定。

  【档案】

  台山市北陡镇平山蓢村委会下辖3条自然村,总面积6.59平方公里,农户494户,共1963人;有贫困户35户73人,其中核定的帮扶贫困户12户42人。2012年,平山蓢村集体收入4524元,村民人均收入6215元,帮扶贫困户平均收入2402元。

  【帮扶举措】

  产业扶贫促村民脱贫

  “以前,村前垃圾满地,臭气熏天,惨不忍睹。而且牌楼到村委会办公楼的100多米村道很狭窄,没有排水沟,雨天便水浸,村民出行很不方便。扶贫工作组进驻后,为我们扩宽了水泥路,两边砌筑排水沟,还清理了村前的垃圾。如今,村里卫生环境大为改善,村民患病都少了,体检合格当兵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说起扶贫工作,平山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源俦向记者娓娓道来。何源俦说,平山蓢村村民以农耕为主,除种植水稻外,花生是传统种植作物,村民还养殖鹅、鸡、牛等,作为主要经济来源。

  来自江门市广悦电化有限公司的驻村工作组组长莫鹏飞告诉记者,扶贫工作组根据村里的实际,在台山供销社配合下开展产业扶贫,成立润丰花生专业合作社,共注资4.7297万元建设花生生产基地,实现“农户+基地+工厂”产业扶贫模式。今年花生喜获丰收,经统计亩产花生(晒干)约250公斤,比往年增产约60%,每亩收益约2000元,总产值达66万元,如加工成花生油会可提高35%的利润。

  村民何年富今年种植花生30亩,产值6万元,增收3万元。对此,村民们纷纷表示明年将扩大种植面积,并希望继续得到台山市供销社精心的种植技术指导。谈到科学种植花生,村民何桃志兴奋地说:“科学就是科学,台山市供销社引入的品种非常好,举办的种植技术培训班非常实用,使我今年增产不少。”

  在此基础上,扶贫工作组又出帮扶资金,于今年7月在村前建成一间粮油加工厂,发包给村民经营,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方便了群众。“以前我们的稻谷、花生要运到五六公里远的圩镇去加工,每次要花去大半天时间,很费时、费工,如今加工厂建在村门口,再也不用劳累了。”70多岁的村民何坤山感慨地说。

  成立教育扶贫基金

  今年64岁的村民何宇祥是村中贫困户,妻子患有精神病,一个儿子刚出来打工,一个儿子还在读书。扶贫工作组获悉情况后,及时给予资助,如今,何宇祥利用扶贫资金养鹅,种植花生,逐渐甩掉贫困帽子。他说:“有政府的支持,工作组的帮扶,我对生活充满信心,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莫鹏飞说,扶贫工作组还积极开展教育扶贫,2013年发放助学金6000元资助贫困学生。针对贫困户中2013年有一名子女考上大专,经工作组联系中国人寿江门分公司对该名学生开展助学扶贫,确保该学生不会因贫辍学。2014年帮扶单位筹集1万元成立教育扶贫基金,并完善基金会各项规章制度,又对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为帮促村里年轻人就业,工作组与江门金羚集团落实在平山蓢村委会搭建就业转移平台,村委会与江门金羚集团签订转移就业相关协议,让有条件的村民就业,早日脱贫致富。在医疗扶贫方面,工作组重点支持村卫生站建设,赠送医疗器械。针对村民“双抢”期间容易中暑问题,工作组采购一批防温降暑药送给村卫生站对有需要的村民免费发放。

  扶贫心声

  扶贫工作组组长莫鹏飞

  偏远地区应加强信息化建设

  除了村里的大事要忙外,一有空闲便到村民家中走走,了解村民的诉求,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这是扶贫工作组组长莫鹏飞的工作轨迹。

  莫鹏飞说,通过一年多来的驻村扶贫工作,他提高了个人的综合能力,积累了农村工作经验,知道如何与农民打交道,如何开展农村基层工作。他认为,要搞好扶贫工作,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参与。在贫困村,尤其是偏远地区应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农村信息化的发展,引导农民脱贫致富;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村级规章制度,只有村级组织建设好了,村两委干部才能团结一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