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灵台县:果农的苹果不愁“嫁”

三农 平凉日报 2014年09月25日 13: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18日,在灵台县邵寨镇干槐树坳果园地里,随处可见果农忙碌的身影。果农王林俊一边拣果装箱,一边对记者说,“我家有4亩多苹果,今年早苹果刚刚上市,就来了不少客商收购。我这些红富士是按每斤4.08元订出去的,这4亩苹果卖3万元没啥问题。”

  一旁分拣苹果的妻子杨东芬高兴地说,“镇政府对果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相当大,在今年的6月份镇上举办的赛园活动中,我家园子被评为一等奖,你瞧,奖励的这防雹网多实用,还奖励了一台电动喷雾器呢。”

  “果没下树,就已订购”的远不止王林俊一家,果农卫永强今年承包果园50亩,已全部订购一空。“每斤按4.2元订购的,是全村最高的订购价,产量13吨多一点,除去各种开支,今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卫永强说。

  邵寨苹果以品质好,外观光洁,着色艳丽,风味独特,近两年来在市场也小有名头,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外地客商纷至沓来。广州客商刘建国说:“这里的苹果品质好,这些年,我一直在邵寨收苹果,主要做礼品果用”。

  产业要发展,技术是关键。邵寨镇党委书记李存福说,“这两年,对挂果园主要落实了以腐烂病刮治为主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和肥水耦合技术推广,适时组织果农落实了喷药、施肥、疏花疏果、防霜降温、套袋等各项管理措施。”

  “过去果农是坐等客户,果子在树下堆成一堆等着外地客商来收。”邵寨镇镇长张军宁说,“通过大力培育苹果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经纪人,现在合作社和外地客商搞订单生产,苹果还没熟,客商就‘进驻’果园抢果子了。”

  在该镇的丰田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室外建成的果园自动气象站,监测的大气温度、湿度、风向等10个指标通过滚动显示屏不间断地为果农回放,室内列柜里陈放的各种肥料和农药供果农们参考,偌大的投影仪置于房内一侧,为果农提供技术培训。据记者了解,今年该合作社已累计培训果农5场1427人(次),为果农提供订单信息45条,订单的苹果总量达1200多吨。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镇挂果园面积达5189亩,预计产量将达2894吨,亩产超过1500斤,亩均收入4000多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