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重庆綦江永新镇再生稻喜获丰收

三农 綦江农业信息网 2014年09月25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再生稻是水稻的一类品种,其特点是在一季稻成熟后,只割下稻株上2/3的部位,收取稻穗,留下下面的1/3植株和根系,通过灌溉、施肥等措施,促使其茎节上的侧芽萌发再生成穗,长出二季稻子。

  永新镇位于綦江区西北部清溪河流域,海拔在188--1100米之间,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区,该区全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为永新镇的再生稻种植提供了地理和气候条件。今年,永新镇在永新片区(利群村、双凤村、望场村、富家村)、三会片区(沾滩村、云品村、三会村)和升平片区(伏牛村、木瓜村、石塔村、华容村、垭口村、清溪村)对再生稻进行了推广种植,推广的为T111系和F498系的再生稻,种植面积约为2.15万亩。为了提高农户的再生稻种植水平,以及更好地实现再生稻的增产增收,永新镇政府于今年7月召开了关于优质再生稻高产栽培的技术培训会,会议要求再生稻片区的农户每亩稻田施15斤尿素肥,其中政府给予每亩稻田15元的财政补助,并安排各村定员干部、社长督促统一施肥。由于前期再生稻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及时,再生稻的生长、产出都达到了较好的效果。8月上旬,再生稻的头季亩产为1150--1200斤;9月下旬,再生稻的二季亩产为250--350斤。与单季稻相比,再生稻生产可多收一季,按每亩增收250--350斤计算,永新镇今年水稻总共可增收537.5--752.5万斤,按1.1元/亩市场价格计算,可增加经济收入591.25--827.75万元。

  再生稻一种两收,再生季生育期短,具有省种、省工、省水、省肥、省秧田和投入产出率高、劳动效率高、经济效益高,增产增收,栽培技术简单易行等特点。此外,再生稻是被公认的米质好、食味佳的稻米,且是较少或基本不用农药的绿色安全食品。通过再生稻示范片的带动,抓紧落实配套技术措施、技术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来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和科学种田水平,推动再生稻的大面积种植。再生稻的推广,不仅能实现增收增产提高农户的经济收入,还是一个能解决当前耕地面积减少和粮食增产相矛盾的可行方案,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