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蜂王浆致癌是谣言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25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简承渊

  近来,“蜂王浆有激素,会引发女性乳腺癌等妇科肿瘤”的言论在网络上甚嚣尘上,许多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已经影响到蜂王浆行业的发展和蜂农养蜂生产的积极性。

  那么“蜂王浆激素论”从何而来?有没有科学依据?记者近日采访相关专家,试图从科学的角度帮助大家客观全面地认识蜂王浆。

  传言一:蜂王浆中的雌激素含量超标多倍,对身体有害。

  真相:科学实验证明,蜂王浆和肉、禽、蛋、奶等动物性食品一样,含有正常合理的性激素,而且其含量远远低于一般动物性食品。内源性性激素是动物性食品的天然成分,与人体血液和相应组织中含有性激素存在是一个道理,随意夸大蜂王浆激素是违背科学常识的。

  蜂王浆是工蜂咽下腺和上颚腺分泌的,主要用于饲喂蜂王和蜂幼虫的乳白色、淡黄色或浅橙色浆状物质。蜂王浆的化学成分非常复杂,一般情况下鲜蜂王浆含水、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矿物质、未确定物质(R物质),此外蜂王浆中还含有种类丰富的氨基酸、活性多肽、维生素、酶类、有机酸、类固醇等生物活性物质。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胡福良教授介绍:“蜂王浆和肉、禽、蛋、奶等动物性食品一样,含有正常合理的激素,而且,科学实验证明,蜂王浆中激素含量远远低于一般动物性食品。”

  2000年,北京市卫生防疫站郭子侠、涂晓明等在对动物性保健食品性激素含量调查的同时,对市场销售的一般性动物性食品中的性激素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牛肉、猪肉、羊肉、鸡肉、鸡蛋、牛奶等7类17件样品中5种性激素均有检出,牛、羊肉雌二醇最大含量是蜂王浆雌二醇含量的400倍和180多倍,牛奶睾酮含量是蜂王浆睾酮含量的100倍,而经检测每单位蜂王浆中雌二醇的含量只有鸡蛋的二十分之一。

  同样,中国农业大学检测蜂王浆性激素含量平均值也远远低于我国性激素检测标准的下限。

  “性激素在日常动植物食品中普遍存在,是食物中正常的生物活性营养成分。如果,蜂王浆含有‘痕量’的性激素会有害人体,那我们又如何面对众多日常的动物性食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负责人柳鹏博士说。

  “实际上,人一刻也离不开激素,人体除了自身合成激素外还需从食物中补充,一般每人每日所需性激素量为5000~7000微克,即使我们每天食用15克蜂王浆,一个月共食用450克,才能补充性激素3.6微克。”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福俤教授认为,内源性性激素是动物性食品的天然成分,与人体血液和相应组织中含有性激素存在是一个道理,随意夸大蜂王浆激素是违背科学常识的。

  传言二:蜂王浆中的激素,会引发女性乳腺癌等妇科肿瘤。

  真相:通过检索近20年来国内外蜂王浆相关的医学资料,没有发现因蜂王浆的性激素引发女性乳腺癌的临床报告。相反,研究数据说明服用蜂王浆并未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而是有利于健康长寿。另外,大量研究资料证明,人体内分泌紊乱,性激素水平异常偏高,是诱发乳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

  针对蜂王浆中的激素,会引发女性乳腺癌等妇科肿瘤的问题,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2~2003年对南京地区9所三甲医院300对妇女开展乳腺癌与服用蜂王浆保健品等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结论是服用蜂王浆等保健品没有对妇女乳腺癌的发生产生影响。”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袁宝君说。

  江苏南京是国内消费蜂王浆时间最长、数量最多的城市。2013年南京市民政局公布的数据:南京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7岁,大大超过我国“十二五”人均预期寿命75岁的目标。“南京在排名前十位死亡的病因中,号称女性第一杀手的乳腺癌并不在其中。”江苏省肿瘤防治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主任丁建华说,根据2003~2007年全国部分肿瘤登记点女性乳腺癌死亡率报告,“服用蜂王浆并未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相反,有利于健康长寿。”

  “通过检索近20年来国内外蜂王浆相关的医学资料,没有发现因蜂王浆的性激素引发女性乳腺癌的临床报告。古今中外蜂王浆的应用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具有调节免疫、调节内分泌、改善造血功能、抗疲劳、抗衰老和抗肿瘤的作用,蜂王浆应该是世界稀缺资源。”澳门科技大学国家重点中药质量标准实验室朱荃教授说。

  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王啉告诉记者,中国是世界第一养蜂大国,养蜂规模占世界的九分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蜂王浆生产国和出口国,国际贸易中的蜂王浆产品有90%以上来源于中国。但是从2013年以来,蜂王浆总产量从2010年近4000吨下降至3000吨左右,总销售量下降至2800吨,主要原因是内销市场大幅减少,内销量缩减到1200吨,减少幅度达到了40%,蜂农的收入也随之大大减少。“主要原因是受到‘蜂王浆激素论’谣言的中伤。”

  北京一家做蜂产品的销售经理胡亚军告诉记者,从2010年至今,蜂王浆总销量从40吨下降现在的6吨。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蚕蜂管理站副站长吴忠高说,由于蜂产品销量下降,周边蜂农的数量也在减少,原因是收入大不如从前。

  “食品安全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临床医师涉足食品安全领域,应遵循‘循证医学’精神,将个人的临床经验与客观的科学研究证据结合起来,以最正确的诊断、最安全有效的治疗和最精确的预后估计服务于每位患者。如果没有科学实验数据,只凭临床个案,只凭所谓临床经验,不做规范的统计分析,以偏概全,传播‘蜂王浆激素论’误导患者,不仅有失医师个人身份,而且引起广大消费者的疑虑和不安。”胡福良说,蜂王浆的安全评价应该是科学数据说了算,不应随意定论。

  目前,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蜂王浆类保健食品有180多个。所有保健食品的审批必须经过致畸形、致突变和致癌的食品安全性毒理学实验,证明该产品的安全性能。在采访中,多位专家、学者强调,如果蜂王浆激素有增加女性乳腺癌的风险,一定要有毒理学、药理学和临床医学的科研数据来证明,否则,只是人为想象,以讹传讹,不利于社会安定和产业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