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铜陵市打造“放心粮油”营销网

三农 安徽农网 2014年09月24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品牌建设为核心,以质量安全监管为手段,铜陵市积极实施“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工程,打造群众满意的“放心粮油”销售网络。目前,全市“放心粮油”5个国有示范店全部投入运营,“放心粮油”营销网络基本形成,“主食厨房”中央厨房配送中心及5个直营门点正式对外开放,示范店配送营销业务初具规模。

  培育示范增点扩面

  为了推进“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两大工程建设,铜陵市出台了《实施意见》并全面部署。通过实地考察成品粮油、主食营销的进货渠道、营销方式、服务内容等,了解市场存在的问题,寻求稳步发展的途径。在多方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最终确定“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稳妥推进”,创新思路,改造升级,打造特色“放心粮油”示范店和“主食厨房”直营店。

  在“放心粮油”方面,铜陵市从国有粮食企业入手,发挥“国字号”优势,先后打造了朝阳、露采、长江二路、幸福村、西郊5个放心粮油示范店。在“主食厨房”工程建设方面,注重典型带动,经严格把关和筛选,率先从民企入手,将“百事得”作为全市“主食厨房”工程的示范推进企业,加以重点培育,力求通过该企业增点扩面,促进全市主食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成立于1995年的百事得实业公司,是铜陵市深具影响力的中式餐饮品牌企业。作为首家“主食厨房”工程示范企业,百事得严格执行“主食厨房”示范企业标准和管理制度,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建立中央厨房配送中心、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和5个放心主食厨房直营连锁店。

  设立专区保障供应

  走进铜陵市露采等放心粮油示范店,发现这些店面的产品均有序列编号和统一制作的“放心粮油”工程标识。铜陵市粮食局副调研员姜明介绍,《铜陵市“放心粮油”示范店、经销点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示范店的建设和管理必须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和样板化,以增强“放心粮油”工程影响力,保障粮油食品质量安全。

  记者看到,各示范店严格遵守省粮食局制定的《放心粮油示范店实施标准》,经营的粮油产品全部取得“QS”质量认证,为省内外知名品牌和粮食行业协会评定的“放心粮油”产品。

  露采店的营业面积为100平方米左右,以供应大米和食用油为主,适量出售豆类、速冻水饺等日常食品。在紧邻营业大厅的仓库里,摆放着大量包装完整的大米和面粉。据介绍,这些大米和面粉均来自国有企业,居民们愿意购买,当然,吃得也放心。记者还注意到,虽然已接近傍晚,但来这家示范店购买大米和食用油的居民还不少。

  在另一家曾获得国家级放心粮油示范销售店,经营者说,由于担心转基因食用油的安全,来“放心粮油”示范店购买食用油的市民非常多,示范店每年经营的粮油达1000吨左右。

  据悉,铜陵市还将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在条件具备的超市或民营企业设立“放心粮油”专区,统一纳入“放心粮油”工程管理,并积极拓展国有品牌效应,把放心的粮油和主食制品送到千家万户。

  全程监管食者放心

  为了完善“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工程建设,铜陵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并强化市场监管。对认定的“放心粮油”示范店和“主食厨房”工程示范企业,在争取国家、省税收优惠的同时,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并结合产业发展需要,财政适当补贴。市投融资办还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对“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工程企业给予信贷支持。

  在市场监管方面,铜陵市依照质量追溯体系及相关规定,对“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企业及经营网点实行动态管理,并建立社会监督制度,公开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查处社会各界反映的相关问题,维护“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工程的公信力。

  粮食管理部门还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与财政、商务、农业、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沟通粮食行业信息,实现全程监管。下一步,该市将把两大工程建设作为加快全市粮油行业转型升级的载体,通过2至3年的努力,将放心粮油店覆盖全市主城区,将主食厨房直营连锁店发展到20家以上,将两项工程打造成让食者放心、政府满意的民生工程。

  【短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面对当前成品粮油市场、主食企业经营主体多元化的格局,铜陵市本着“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从国有粮食企业入手,发挥“国字号”优势,夯实“放心粮油”工程建设;从民营企业入手,重点培育“主食厨房”工程的示范推进企业,真正把两大工程做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