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涡阳:提升小农水 民生添保障

三农 安徽农网 2014年09月23日 1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大旱,多亏实施了小型农田水利民生工程,为我们村新打机井40眼,保住了3200多亩玉米苗。”近日,涡阳县公吉寺镇程大村支部书记李茂彩兴奋地说,“这些水利工程,解决了农民靠天吃饭的问题。”随着涡楚河疏浚治理工程不久前全面结束,涡阳县加快实施小型农田水利改造提升工程又一个项目得以顺利完工。“提升工程”计划从今年开始,到明年3月全部结束。

  记者从涡阳县水利部门了解到,该县小型农田水利改造提升工程分布广、数量多,需要更新改造的小型泵站达180千瓦、加固新建小型水闸20座、扩挖塘坝172面、整治沟河189条、修复和新建机井2280眼、末级渠系改造6万亩……该县水利部门负责人说,为做好水利工作,该县按照“精、准、实”的要求,科学编制项目规划;通过整合涉农项目,统一资金投向;以大中沟为治理单元,高标准规划治理片,确保工程建一片、成一片。该县对沟河工程、机井工程、涵闸工程、塘坝工程和电灌站工程等实行GPS定位,方便建后管理工作;同时本着量力而行、合理利用资源和有效整合项目的原则,定指标、定规划,不搞面子工程。通过科学调度、抓紧实施,该县日增提水量25万立方米、灌溉面积2万多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涡阳县境的涡楚河长达9公里,经过这次改造后,水位提升近两米,实现了“水清岸绿”的目标。楚店镇负责人说,涡楚河改造后不仅保障了沿岸8万多亩农田的浇灌和排涝,而且流域环境也得到了有效治理,原来的河床断流、垃圾成堆、污染严重、旱涝不保的现象不复存在了。

  “县里把这项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工程来推进,共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涡阳县民生办主任付自民说,在今年夏季抗旱保苗中,该县小型农田水利改造提升工程成效凸显,促进了县域农业产业从单一传统模式向新型高效、节水的现代农业方向转变,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和美好乡村建设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