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青海格尔木市特色种养殖业稳步发展

三农 青海农牧业信息网 2014年09月23日 1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格尔木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格尔木市进一步加快“菜篮子”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格政办[2014]9号)等扶持政策以来,全市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的原则,整合农牧、商务、交通等对口部门和各类支农资金,统筹安排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扶贫开发、土地整理、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资金,重点围绕日光节能温室、畜用暖棚等特色种养殖基地建设,加大特色种养殖建设力度,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菜篮子”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已落实红伟集团、宝库村2个蔬菜种植基地水、电、路配套设施州级资金410万元,通过1个蔬菜标准园和2013年300栋温室建设省级考评工作,实施完成天资虹鳟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五子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农腾枸杞专业合作社州级补助资金项目,将6500亩蔬菜种植补贴等计划列入支农资金计划盘子,为蔬菜种植奖励补贴等做好前期准备,对全市长期种植蔬菜等并且生产稳定的单位或个人,周年量产达到标准后,进行奖励补贴,提高种植蔬菜的积极性。抓好产销对接工作,组织召开河西农贸市场产销对接座谈会1次;组织实施金鱼湖民族风情、五子湖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蔬菜集约化育苗补贴等项目3个,促进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协调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为红伟集团进行有偿育苗,满足红伟集团千栋标准温室基地的用苗需求;创新科技推广方式,整合州、市两级地方农技服务信息、技术资源,与驻格武警部队开展了“农技服务进军营”活动,解决好高海拔地区种养殖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建成高原冷水鱼养殖场4个、养殖品种5个;注册成立家庭农场7个;计划投入6132万元,新建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511标准栋(每栋建设面积以0.5亩计算),按照先建后补的形式,市级财政按照实际完成量给予每栋最高6万元的建设补贴,目前已签订建棚协议39份,落实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建设任务497标准栋,完成200栋温室主体工程,计划10月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计划投入840万元(其中省级资金120.8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15.2万元),新建畜用暖棚236座(省级任务151座、市本级支农计划85座),按照先建后补的形式,财政给予每栋最高1万元的建设补贴,目前已建成畜用暖棚32座,预计将在10月下旬全部建成;完成富源肉羊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工作,正在争取宝库村奶牛基地建设等项目,启动实施格尔木红叶养殖专业合作社生猪规模养殖场、鑫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千亩林生态鸡规模养殖场项目,改善规模养殖场的基础设施条件,增加后备种用公母猪和鸡苗数量,切实为发展我市“菜篮子”工程奠定良好的基础;计划投资47万元(省级资金),补贴10户藏羊养殖户引进种公羊50只,补贴15户柴达木绒山羊养殖户引进优质柴达木绒山羊50只,补贴90户高原牦牛养殖户引进良种牦牛100头,补贴良种奶牛冷冻精液1.4万剂,通过采取人工授精授配母牛7000头,已开始组织实施,计划年底前完成。

  二、枸杞标准化生产步伐不断加快。按照“做精一产”的总体要求和“稳规模、强品牌、标准化、精加工”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投入资金100万元,计划建设枸杞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000亩,完成枸杞订单销售2000吨;落实3个涉农企业的枸杞林下产业州级奖补资金6万元;枸杞产业田间学校已展开培训工作,完成50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2013级现代农艺(枸杞)技术班第一学期职业教育培训任务,完成理论授课138个学时,共5门公共课和20次实践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同时进行3门课程考试测验,46名学员成绩合格;积极申报格尔木市2014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计划人均投入2000元,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及涉农企业负责人、骨干等生产经营型农民进行生产管理与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技能培训,目前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枸杞已进入采摘期,采摘量巨大。为确保引进的劳务人员更好地进行采摘,全市各乡镇积极改善枸杞采摘人员住宿环境,保障劳务人员在格尔木市劳作期间的生活质量。已通过订单形式,从河南、四川、宁夏等地引进了6000多名枸杞采摘工,确保全市枸杞如期采摘。同时相关部门生产基地建设、质量检测检验体系建设、产品质量认证和品牌培育等工作抓紧跟进,国家级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得到巩固和提高。2014年枸杞种植面积达到4.6万亩(耕地种植3.17万亩),预计产量达到800万公斤,产值达到3亿元。

  三、农牧业科技推广服务扎实有效。紧抓群众农闲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农闲变农忙”活动。围绕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通过绿色证书、阳光工程、新型职业培训等项目累计完成各类农牧业技术培训1422人次,依托“农民田间学校”培训860人次;定制开通“农业科技网络书屋”52个,建成市级信息服务大厅1个、村级信息服务站5个,农信通短信平台覆盖农户3400户,农技服务实现生产过程全覆盖;实施农技推广补贴项目,加强农牧业科技创新平台对接建设工作,围绕“枸杞、羊、牛、蔬菜”四大产业,建立示范基地3个,培育科技示范户225户,辐射带动农牧户4000余户落实盛果期枸杞修建等主推技术12项,专家负责基地、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模式基本建立,促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围绕春季农业生产需要,加大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开展枸杞病虫害统防统治3万亩次,推广配方施肥3万亩,秸秆还田腐熟技术3万亩、地膜覆盖技术1000亩,建立病虫害监测点6个、耕地质量监测点5个;引进果蔬新品种3个、青稞品系15个、藜麦品种8个进行种植试验,不断丰富种植品种;开展“百人百日”下基层、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专项活动,及时调运饲料30吨缓解乌图美仁乡山区草原30户牧民草料不足牲畜大量死亡情况。筹措资金5.7万元,为郭勒木德镇富源村农户发放化肥32.34吨,支持贫困村产业发展。继续推进 “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格尔木蒙古羊地理标志开始规范使用,高科园和宝库村基地生产的9类14个果蔬品种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认证面积1000亩,唐古拉牦牛、唐古拉藏羊地理标识认证已通过省级评审和农业部初审,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四、问题与不足

  总体来看,格尔木市特色种养殖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特色种养生产供给能力不足。格尔木市农业生产资源有限,耕地总面积6.3万亩,其中枸杞种植面积达到46%,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2%,仅有12%的耕地发展蔬菜生产和其他作物生产,加之设施农业发展滞后,根本无法有效保障和满足市场供给。二是特色种养发展滞后。受建筑材料和劳务价格上涨的影响,日光节能温室建设成本逐年攀升,目前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每栋造价平均在12万元以上,导致群众建设积极性不高,加之受地下水位持续上升的影响,现有设施受损严重,2013年投入生产的日光节能温室仅3392栋,冬春季节蔬菜对外依存度高,导致蔬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目前全市蔬菜、肉类自给率分别为48%和23%,主要农畜产品基本依靠调运满足市场供应,特别是冬春季节蔬菜对外依存度高,导致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制约了地区经济协调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打算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特色种养业建设项目。随着特色种养基地建设规模的逐步扩大,在生产发展上还存在一定困难和问题,通过对口积极争取项目,加强业务指导、协调服务及监督管理工作,提高生猪、蔬菜等特色种养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加强市场供应能力。二是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和资金投入力度。结合阳光工程等培训工作,重点围绕特色种养殖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种养技术水平。加大对特色产业的政策投入,提高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同时放大投资效应,撬动社会资金投入特色种养业建设,形成规模发展的长效机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