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内蒙古乌海市畜牧养殖业现状及下一步发展思路

三农 乌海市农牧业局 2014年09月23日 14: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畜牧养殖业现状

  1、基本情况

  乌海市畜牧养殖业属于典型的城郊型养殖业。2014年统计全市牲畜总头数为14.7万头只,其中大小畜存栏10.5万头只(其中羊10万只、肉牛3700头、奶牛300头、其它1000头),生猪存栏4.2万头,鸡存栏60万羽(其中蛋鸡45万羽、肉鸡15万羽)。肉类总产量近1万吨、自给率为20%,禽蛋产量0.6万吨、自给率为38%,鲜奶产量1500吨、自给率为3.9%,畜牧业总产值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比重45%左右,肉、蛋、奶市场缺口较大。据市场调查,我市猪肉不足部分主要从东北、河北、河南、宁夏等地调入,牛羊肉不足部分主要从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鄂尔多斯、甘肃等地调入,禽肉不足主要从宁夏、巴彦淖尔、包头等地调入,禽蛋不足主要从陕西和宁夏等地调入。

  2、规模养殖场发展建设情况

  按照我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城乡一体化规划,我市养殖业向海南区转移集中,养殖业重点发展生猪和蛋鸡,适度发展育肥牛羊。多年来,养殖业发展在量上没有大的提高(主要受养殖用地制约),但在质上却有了很大的突破,出现了巴音宝乌鸡蛋、富硒鸡蛋,双清绿色牛肉,虎望庄有机猪肉等绿色、有机畜禽品牌,其中“巴音宝”获得自治区著名商标。

  近年来,养殖业在规模化和标准化程度上也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在国家“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及“菜篮子”畜产品生产建设项目资金的带动下,先后完成了19家规模养殖企业基础设施改造和生产设备升级更新,使我市畜牧养殖业的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上规模的养猪企业有:红墩绿源养殖公司、焱盛养殖公司、伟益种猪场、虎望庄养殖公司、利丰养殖场、健生源养殖场等;上规模的蛋鸡养殖企业主要有:巴音宝养殖公司、保元养殖公司、恒硕养殖公司、平旭养殖场等;肉羊养殖上规模的有:田源养殖公司、岚田养殖公司、志飞养殖公司、亮盛养殖公司、圆梦养殖合作社、幸旺养殖合作社等;肉牛养殖上规模的有双清农牧公司、恒运养殖公司等。2012年我市获得了自治区“规模养殖先进盟市”的荣誉称号。2010年-2014年巴音宝养殖公司、保元公司、恒硕公司、红墩绿源养殖公司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称号。

  二、畜牧养殖业发展优势与存在的问题

  1.优势分析:

  一是各项扶持政策的出台,推动了规模化养殖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对发展畜牧养殖业,满足市民对肉、蛋、乳等优质畜产品的需求一直非常重视,为了促进我市畜禽养殖业稳定、健康发展,2009年出台了乌海市城乡一体化及农牧业产业化奖励补贴政策,对年存栏能繁母猪100头,年出栏生猪2000头以上的养殖场户给予5万元补贴,年存栏能繁母猪200头以上,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场给予10万元补贴;对年存栏蛋鸡3万羽以上,年补贴3万元,年存栏蛋鸡5万羽以上,年补贴6万元。这些扶持政策的出台,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养殖场户的积极性,出现了红墩绿源、虎望庄、焱盛、伟益、巴音宝、保元等一批规模化、标准化养殖龙头企业,推动了我市畜禽养殖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二是市场需求量大,发展规模化养殖业市场潜力大。我市肉类自给率只有20%,蛋类自给率为38%,肉蛋供应缺口很大,发展畜禽养殖业市场空间很大。同时我市是一个以工业为主的城市,现已具备工业反哺农牧业的优势条件,为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创造了宽松的环境。

  2、存在的问题

  一是养殖用地紧张,产业发展规划滞后。近年来,由于工业经济发展、城市扩容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我市土地供应紧张,这是制约我市畜牧养殖业发展的瓶颈。同时,多年来畜牧养殖业一直属附属产业,全市没有一个完整的畜牧养殖业发展规划,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畜牧养殖业的发展。

  二是饲草料供应短缺。我市现有草原125万亩,属于草原化荒漠类型,为保护脆弱的草原生态环境,全市实施全面禁牧和国家禁牧补奖政策,所有牲畜全部舍饲圈养,不再利用草原发展畜牧养殖业。全市农业可利用土地面积23.4万亩,其中耕地面积8.6万亩,而且重点用于发展蔬菜和葡萄,可供养殖业发展的饲草料基地几乎为零,我市养殖业的饲草料主要从宁夏、巴盟、锡盟和甘肃等地调入,饲草料成本很高。

  三是生产力水平低,产业链短,经济和社会效益不突出。虽然我市畜禽养殖标准化、规模化程度近年来发展很快,但仍与现代化畜牧养殖业差距较大,畜产品深加工企业很少,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养殖效益差。

  四是种子工程和良繁体系建设落后。目前我市只有两家自治区级生猪种畜禽扩繁场和一家自治区级肉牛种畜禽扩繁场,种鸡场和种羊场还处于空白。

  三、畜牧养殖业发展思路及建议

  1、按照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将我市海南区打造成绿色畜产品生产输出基地。目前,在海南区利用荒地,已初步规划占地约1万亩的5个标准化养殖园区。5个标准化养殖园区建成后,我市牲畜存栏量将增加一倍达30万头只(育肥牛羊24万头只、猪6万头),蛋鸡存栏80万只,肉蛋自给率为40%和50%。

  2、加快饲草料基地建设。在海南区鼓励扶持企业开垦荒地种植优质牧草,发展饲草料生产基地,逐步解决我市育肥牛羊饲草料需求问题。

  3、落实好城乡一体化及农业产业化奖励补贴政策,做大做强红墩绿源、焱盛、虎望庄、伟益、利丰、巴音宝、保元、恒硕等猪鸡现有规模养殖企业。做大做强双清、岚田、田源、恒运、志飞等现有育肥牛羊规模企业,使其真正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4、进一步加强工业反哺畜牧养殖业力度,对于有意向在海南养殖园区投资发展现代规模化养殖的个人及企业,在规划区域内给予养殖用地优惠,同时对养殖圈舍等基础设施建设可参照我市建设设施农业一样给予资金补助和信贷扶持。

  5、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扶持“菜篮子”畜禽产品生产建设项目和国家生猪标准化建设项目等项目资金,加快推动我市养殖业向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6、积极培育扶持和引进畜禽养殖和深加工龙头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企业效益,并以此带动我市现代畜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

  7、按照畜牧养殖“五化”(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标准,推进现有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逐步引导畜牧养殖业向现代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