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陇南礼县:苹果映红富民路

三农 礼县委宣传部 2014年09月23日 14: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秋九月,又一个丰收的季节。走进礼县盐官、祁山、永兴、永坪等乡镇,道路两旁绵延山顶的万亩苹果园直扑眼帘,鲜艳甜嫩的“元帅”红苹果,在阳光照射下如同孩子灿烂的笑脸缀满枝头,芬芳的果香飘溢四野。果农们挎着篮子,或倚着车子忙碌身影不时在果园里穿梭,到处是一片火红丰收的喜悦。

  “现在正是‘元帅’红苹果采摘期,每斤能卖到了4块5毛钱左右,还特别抢手,我家6亩苹果今年预计能卖10万元。”说起今年的苹果收入,礼县永兴乡捷地村果农赵文娟乐得合不拢嘴。

  礼县地处甘肃省陇南北部,西秦岭山地间断凹陷地带,县境内东北部沿西汉水及其支流沿岸为苹果主产区,海拔1350-1750m,年平均气温9.9℃,无霜期180-200天之间,年日照时数1968.1小时,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发展苹果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属中国黄土高原陇南浅山丘陵苹果优势产区。

  该县苹果自1952年引进,1956年推广栽培。历经50多年的发展,现主栽品种主要有元帅、富士、金冠三个品系,已形成沿西汉水及其支流两岸长达60公里的苹果林带,总面积达到53.6万亩,覆盖14个乡镇、234个行政村、5.5万户、24.7万人。苹果产区户均果品收入8218元,人均果品收入1830元。

  祁山乡赵家村是远近闻名的“无粮”村,现已形成以苹果产业为主的农业生产新路子。“我们赵家村的2300多亩耕地全部种了苹果,亩均纯收入最少在8000元以上,最高在20000元左右。”谈起苹果产业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赵新社显得非常自豪。在礼县,像赵家村这样的苹果发展专业村就有30多个。

  “永兴乡是苹果重点产区,随着果园效益不断提高,群众栽植苹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目前全乡苹果面积已达到8万多亩,实现了苹果整乡覆盖,户均果品收入16000余元。”永兴乡政府乡长秦彦军告诉笔者。

  据悉,礼县苹果今年投产面积达到35.2万亩,盛果期面积达到25.12万亩,预计今年全县苹果产量达到2.2亿公斤,总产值将达到5.06亿元左右。该县苹果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大户有50多户,5万元以上的大户有650户,1万元以上的大户有9000多户。

  “苹果是礼县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以来,县财政分别拿出700万元和1000万元鼓励能人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苹果等农业特色产业,还专门成立了苹果研究所,为苹果种植提供技术保障。”礼县县委书记方新生这样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