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黑龙江省部署严密防控确保不发生大火灾

三农 黑龙江日报 2014年09月23日 1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省秋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9日召开。会议总结今年春夏森林防火工作,分析当前森林防火形势,部署秋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强调,今秋森林防火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抓好防控,强化应急处置,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副省长吕维峰参加会议并讲话。

  今年春夏两季,全省各级政府和森林防火部门克服阶段性高温、干旱等不利天气条件,实现了“三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全省共发生一般森林火灾14起,较大森林火灾6起,夏季因雷击发生一般森林火灾13起,过火总面积256公顷。

  今年秋季,全省森林防火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一是气象形势不容乐观。据预测,今年秋季全省平均降水量少于常年,尤其是9月份,除大兴安岭地区外,其他地市均比常年少1~2成,且时空分布不均,全省森林火险等级要高于常年,特别是中南部林区火险等级普遍偏高。二是麻痹思想依然存在。三是经过多年的积累,林内的可燃物大量增加,遇有极端天气,一旦着火极难控制。四是发展林下经济带来新的火灾隐患,特别是栽培木耳产生大量的废弃木耳袋,极易引发火灾。五是农作物秸秆大量增加,在农林结合部点烧极易跑火上山。

  会议指出,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近日针对东北、内蒙四省区的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专门下发通知,特别强调形势的严峻性,并提出具体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到位。会议强调,今秋全省森防工作要严格落实责任,做到事有人做、责有人担。要努力抓好预防工作,坚决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抓好宣传教育、抓好人员管理、抓好火源管控、抓好监督检查。会后,省森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省森防指制定的检查方案,深入各地检查,“十一”前要完成第一轮检查。

  会议强调,秋防期间一旦发生火情,要强化应急处置,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加强火情监测、认真落实预案、加强值班调度、要兵力靠前驻防、要第一时间使用飞机、领导要靠前指挥,重兵扑救,将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秋防期间,要严格计划烧除,确保万无一失。计划烧除要依法严格审批,要做到组织有序按计划进行,要严格依规进行,坚决防止跑火。对疏于管理、出现问题的,要严厉追究组织者和领导者的责任。同时,要加强火案查处,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还强调,各地在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同时,要按照草原防火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做好草原防火工作。(刘桂英 记者 贾红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