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价格波动倒逼奶业转型升级

三农 甘肃经济日报 2014年09月23日 0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去年初到今年,我省鲜奶价格“坐”了一次过山车。2013年初,鲜奶价格一路攀升,由最初的每公斤3.8元上涨到了5.6元以上。可惜好景不长,进入2014年4月份后,鲜奶价格突然出现断崖式下降,最低下跌到每公斤2元,跌入了低谷。

  奶价波动牵动着管理部门的神经。8月中旬,省奶业协会在兰州召开了全省奶业形势研讨会,共同探讨甘肃奶业如何走出困境。

  近年来,在政策、市场、价格等方面的强力作用下,甘肃奶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奶牛存栏量持续增加,单产水平有效提高,规模养殖快速攀升,有力地推动着奶业生产方式的变革。

  价格波动

  “最近奶价开始回升了。”从事奶牛养殖业十多年的师滇泽如释重负地说,目前牛奶收购价每公斤回升到了3.5元,企业走出了亏损的困境。

  会宁县农园养殖有限公司位于会宁县柴家门乡农业示范园区,养殖奶牛900多头,日产鲜奶10吨,属白银市规模较大的奶牛养殖企业。负责生产的厂长师滇泽今年关注的焦点是奶价,“去年奶价最高的时候每公斤5.2元,今年最低跌到了2元,还不如一瓶矿泉水贵”。

  我省奶牛养殖主要分布在临夏、甘州、临泽、榆中、红古、七里河、会宁、景泰、靖远、肃州、安定、临洮等17个县(区)。2013年,全省奶牛存栏20多万头,奶类总产量56万多吨。去年鲜奶价格一路走高,达到了历史最高位,然而今年的奶价,却遭遇了一场寒流。

  来自甘肃奶业协会的统计,2013年初,鲜奶价格开始持续上扬,进入6月份后快速飙升,生鲜乳收购站平均售价由年初的每公斤3.8元,一路攀升到了最高5.6元以上。可惜好景不长,进入2014年,前三个月奶价基本稳定,但4月份以后,鲜奶价格突然出现了断崖式下降,最低下跌到每公斤1元,奶价跌入了低谷。

  不仅是甘肃,全国奶牛养殖企业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农业部监测价格显示,从今年2月份开始,全国奶价结束了此前持续38周的上涨。此后,进入持续下降的通道。

  原奶价格此轮下滑有几个方面的原因。近年来,受市场利好影响,我省奶牛存栏增加、单产提高。据省奶业协会统计,去年,全省奶牛存栏20多万头,比上年增长了1.4万头,全省奶类总产量56万多吨,比上年增长了2.76万吨。不仅养殖户加大了奶牛的存栏,在经历了去年的奶荒困扰后,企业也加大了奶牛的引进及大规模牧场建设,如今部分牧场已经投产,对奶源提供了强劲补充。

  另一方面,进口牛奶来势凶猛,正冲击着中国的液态奶市场。来自中国乳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液态奶进口量由2010年的1.59万吨猛增到了2013年的19.5万吨,近4年内常温奶进口增长率高居乳制品品类第一。同时,进口原料粉低价倾销,亦拉低了乳企对国内原料奶的依赖,从而导致量价齐跌。

  市场机制

  奶价波动牵动着管理部门的神经。省农牧厅了解到奶业面临的困境后,安排省奶业协会专题进行研究。

  8月中旬,为了掌握甘肃奶业发展的真实情况,给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省奶业协会在兰州召开了全省奶业形势研讨暨养殖技术培训会。来自全省重点奶业市、县、区存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化奶牛场场长、技术主管以及乳品企业的代表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甘肃省奶业协会秘书长何明渊介绍说,这次会议是在全国奶价出现波动,我省奶价骤降,规模化牛场经营效益急剧下滑,养牛人对奶业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召开的。

  这次会议上,参会代表畅所欲言,研讨了甘肃奶业目前面临的困难,提出了稳定发展甘肃奶业的建议和希望。与会代表一致提出,要建立一系列奶业发展保障机制,按照政府支持、企业共同出资的办法,建立奶产业风险基金,利用政策性保险、风险基金保护奶产业发展。建立最低保护价制度,政府牵头协会联系创建鲜奶价格协调机制。创建生鲜乳销售体系,扩大销售渠道。同时,建议国家和省政府出台一些扶持和规范奶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开展反倾销调查,以此来增强奶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疫病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有效保障奶产业健康发展。

  省农牧厅副厅长姜良介绍说,近几年我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扶持政策,并结合省里实际推出了奶牛标准化规模场建设项目补贴、奶牛良种补贴、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以及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这些政策和项目资金的落实一定程度上抵御住了今年奶价的波动,稳定了全省奶业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奶价最低的时候,奶企正常收购,没有出现倒奶现象。”这是师滇泽没有想到的。

  这次会议的召开提升了企业稳定生产的信心,全省奶价开始逐步回升。师滇泽说,现在鲜奶每公斤回升到了3.5元,企业能保本。目前,会宁县金铃养殖有限公司牛奶销售价每公斤4元,企业已经开始盈利。

  转型升级

  当前奶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在8月16日福州召开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巴氏鲜奶发展论坛上表示。这次会议上,国内20多家大型乳品企业一致认为,中国乳品企业只有加快转型,发展巴氏鲜奶,才能使中国民族乳业健康发展。

  省农牧厅畜牧处处长豆卫认为,甘肃作为全国草业大省,人工种草面积达到2327万亩,2013年实施国家奶牛优质苜蓿标准化高产创建项目,新增紫花苜蓿留床面积8万亩。草产业的稳定发展为奶业提供了丰富的优质饲草料保障。

  奶牛养殖是一项高投入、高成本、周期长的产业,为了扶持奶业发展,省政府和地方政府不仅出台了一系列资金扶持政策,在我省开展的“双联惠农贷款”,农行省分行将连续五年每年安排养殖业3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省财政部门采取全额全程贴息的办法,支持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企业发展农牧产业,激发了民间资本的活力。

  9月10日,记者在会宁县金铃养殖有限公司中川分公司看到,标准化的厂房依次排开,优质的澳大利亚荷斯坦奶牛以及全自动化挤奶厅无不显示出这是一家现代化养牛场。该公司经理常正平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奶牛存栏3000多头,产奶牛1500多头,每天产奶60多吨,由于牛奶品质好,即使在今年奶价行情不好的时候,每公斤售价也达到了3元。

  近年来,随着荷斯坦牛数量的显著增加,我省奶牛平均单产稳步提高,每头奶牛年产奶由2010年的5032公斤提高到了5500公斤。

  省畜牧业产业管理局局长王有国介绍说,近年来,由于受奶业市场利好的影响,我省一批大型规模化牛场相继开建,如甘肃农垦亚盛集团决定总投资13亿元,建设3万头奶牛养殖场,甘州区前进奶业合作社的3万头奶肉牛建设项目,白银鑫昊工贸有限公司武川5000头高产奶牛养殖项目,必将推动我省现代化奶业的发展。

  就在规模化奶牛养殖企业相继开建的同时,我省标准化奶牛养殖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了起来。来自省奶业协会的调研统计,目前奶农合作社有12个,包含农户550户,存栏奶牛1.2万头。标准化规模养殖快速飙升,散户大幅度退出和标准化规模养殖的逐步增加,有力地推动着奶业生产方式的变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