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省建立农村改革工作“台账”

三农 四川日报 2014年09月23日 0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一轮更深刻、更系统的农村改革,四川将如何行动?9月18日,记者从全省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上了解到,四川省按照不抢跑越线,但敢于啃硬骨头、勇于责任担当的精神,建立起改革工作台账:今年将完成23项农村改革事项,试点探索6项,研究谋划2项。

  今年将完成的23项农村改革事项正加快推进。其中,研究制定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四川省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指导意见等5项工作已经完成。此外,年内还要完成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建设、农村住房登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等指导意见、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试点方案等。“台账”中,确权颁证有着重要地位,也是今年要完成的23项之一。根据安排,今年将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制定确权登记验收标准,55个省级试点县(市、区)全面完成,60个省级重点县(市、区)全面开展,其余县(市、区)全面启动。目前,已经有132个县开展了确权登记工作。

  先行试点的改革也在有力推进。今年推进包括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6项试点探索工作。

  财产性收入对于农民增收的作用为各方关注。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四川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中,财产性收入的增幅最高,达18%以上,但由于基数太小,其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仅3%左右。省委农工委介绍,四川省15个县(市、区)开展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试点,助农增收表现出良好势头。

  四川省正深入研究需要授权的改革事项,包括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和征地制度改革两大方面,目前系统调研正在展开。(记者 董世梅、李淼)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