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西藏:“天价菜”淡出百姓生活

三农 新华网 2014年09月22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0元一斤的大葱,15元一斤的青椒,如此的“天价菜”在今天的市场上已是十分少见。可在前些年,西藏一些地方蔬菜出现这个价一点也不新奇,尤其是西藏昌都地区,菜价贵在整个西藏是出了名的。

  “以前,在藏历新年前后,大葱卖到30元一斤、小青菜14元一斤,蔬菜品种价格很多都在两位数,贵得离谱,还供不应求。”家住昌都城区的其美曲措感慨,“蔬菜卖的比肉贵,对老百姓来说,新鲜蔬菜是‘奢侈品’。”

  位于西藏东部的昌都地区属高寒、高海拔地区,高山峡谷地带较多,可利用土地面积有限,因此本地产蔬菜较少。当地群众吃菜需从千里之外的云南、四川等地调运,高昂的运输成本导致当地菜价长期居高不下。

  民以食为天。为了解决百姓吃菜难、吃菜贵的问题,当地各级政府“费尽心思”。其中,修建温室大棚就是一项深受百姓好评的“菜篮子工程”。

  “投入资金1亿多元,在澜沧江两岸具备种植条件的村庄建高效节能温室大棚。”西藏昌都地区农牧局副局长金建波告诉记者。

  记者近日在位于澜沧江畔的昌都卡诺镇特贡村看到,沿江一面整齐地排列着一百多座温室大棚,大棚里的西红柿、黄瓜、小青菜、四季豆等10余种蔬菜长势喜人,当地群众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正在采收。

  有着20多年蔬菜种植经验的四川种植户杨成全被作为技术员聘请到了这里。他不仅自己承包了当地149亩、103个蔬菜大棚,还为当地百姓传授种植技术。据他估算,从去年7月开始至今已产出各类蔬菜瓜果1000多吨。

  据金建波介绍,目前昌都新建的高效温室大棚已达1200多座,温室蔬菜种植面积达600多亩,年产蔬菜万吨以上。

  大量本地生产蔬菜的上市,使蔬菜市场价格下降,有的蔬菜价格下降幅度明显。

  “现在,青椒6块一斤、大葱8块一斤、小青菜4块一斤、西红柿5块一斤,比起前些年价格下降不少。”在昌都菜市场做蔬菜生意的张先生说。记者了解,菜市场里本地自产蔬菜瓜果有17种之多。

  “过去家里吃的蔬菜主要是土豆、白菜、萝卜‘三大样’,现在市场上可以买到的品种跟内地差不多。”其美曲措笑道。

  除了昌都地区,西藏的山南、日喀则等地,温室大棚也渐成气候。“温室大棚解决了高海拔、低气温不利蔬菜生长的难题,西藏本土产蔬菜正成为菜市场上的“主力军”。高原上天价菜、吃菜难、菜品单一也将逐步成为历史。”金建波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