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蜜桔茶叶当先锋 广西柳州农品闯东盟

三农 广西新闻网 2014年09月22日 1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2010年,广西柳州农产品开启了出门向南的“东盟之旅”。根据部署,柳州农产品要走精品路线。三年时间,柳州茶叶从名不见经传,到现在的“中国早春第一茶”,连续三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指定用茶;口感好、上市早的柳州蜜桔,也开始赢得了东盟国家民众的青睐。

  柳州茶叶脱颖而出

  乘着中国东盟合作的东风,融水苗族自治县一茶业公司的负责人覃继忠可谓赢家。他生产的野生红茶“古树红”、绿茶“盘王毛尖”,连续三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指定用茶,2013年又“担纲”中国东盟十一国首脑会的指定用茶。

  柳州市茶业协会负责人张征告诉记者,当年博览会选择指定用茶时,全国各地的厂商慕名而至,带着名茶都想在博览会上赢得席位。当时柳州茶叶还处于自主品牌打造的初期,参选的野生红茶是柳州最具特色的产品之一。为显公平,参选茶品都是匿名让评委专家品尝。就这样,柳州野生茶凭借上乘的口感和漂亮的汤色等脱颖而出。

  柳城蜜桔东盟热销

  “柳城蜜桔”是柳州五大优势水果品牌之一;当“柳城蜜桔”闯入东盟贸易市场后,逐渐受到爱吃柑橘的东盟人青睐。

  柳城蜜桔采摘

  采摘柳城蜜桔

  柳州市水果办有关负责人周树强介绍,柳州出口东南亚国家的水果以柑橘为主,最有特色的就是柳城蜜桔。每年8月中下旬开始,就有来自全国各地和从事东盟国家贸易的客商到柳城县预订蜜桔;而每年柳城县举办的蜜桔节盛会,也会邀请一些跑东盟贸易的客商来参加。

  凭借特殊的气候、土质,柳城蜜桔化渣好、风味浓、外观好看,最大的优势是上市时间早,大约在国庆节前上市。

  “好口碑”助推精品生产

  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就了柳州农产品良好的口碑,根本原因还是农产品品质提升。农业要走精品路线,柳州市农业部门对此早有部署,把优势产业集中规划、发展,产品在生产、加工、营销、品牌、质量、管理等环节,都要符合一定规范化的流程。

  2006年,覃继忠兄弟二人还只是在融水一个破旧的厂房里,自己动手制茶,他们的茶在当地小有名气,但并没有走出柳州市。之后,在农业部门的引导下,他们的茶逐渐开始走精品路线,按照有机产品的标准来生产,把茶园打造成柳州市的广西园艺作物(茶叶)标准园之一,并且是柳州市第一批通过有机产生产基地和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目前,柳州市有两个国家级和两个广西级园艺作物标准园,鹿寨县还建成柳州市第一个“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场”,生产的有机茶已经连续三年出口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国际市场。

  同样有类似明显提升的是蜜桔产业。2013年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144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柳城县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上榜,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柳州市将柳城县范围内生产的蜜桔整个打包,通过统一严格的规范化管理,生产出的蜜桔品质如一,这是柳城蜜桔品质全面大提升的一次大跨越。

  产品好卖农民积极

  好的产品带来好的口碑,进而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民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柳州市拥有茶园面积18.7万亩,而在“十五”期末,柳州市年末茶园面积只有2.64万亩;“十一五”期末,柳州市年末茶园面积15.17万亩。近几年来,柳城蜜桔也以每年新种5万亩的速度增长,“脚步”迈得很大。每年蜜桔产品90%外销,10%销售本地市场,今年柳城蜜桔的订购价格在3.2~3.6元/公斤,比去年又涨了约0.4元,让不少桔农喜出望外,更坚定了发展该产业的信心。

  与此相应的,柳城县的农业合作社这几年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产后处理环节应运而生。目前,柳州水果如蜜桔、金桔等,已经实现生产线的等级分类,水果外销已经不是统货卖出,特级水果能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效益显著提高;柳州市的自主茶叶品牌诞生后,已经逐渐摆脱江浙等地茶叶原料生产基地的无名身份,多家茶企也从手工磨坊生产开启了机械化生产的进程。

  农产品出口还有潜力

  目前,除了大宗蜜桔和茶叶外,柳州市农产品中的莲藕、金桔和糯米柚,也有较大的出口潜力;受运输难度大、成本高等因素影响,柳州名气较大的双季葡萄暂时未能走进该市场。不过,随着市场的逐步扩大,预计柳州与东盟国家之间高品质的农产品流通种类和数量,将日益增大。

  农产品品质提升后,可以提高品牌的名气;品牌名气的打响,又促进农产品品质提升,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柳州市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源于这样的共同提高,柳州市农产品的产业链发展的人才培养也在近几年取得长足发展,科技创新带来的自主产品越来越多,走向国际化的道路将越来越宽敞。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