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北京房山:牧羊人的核桃梦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09月22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午饭后,69岁的隗永高躺在自家庭院的凉椅上,开始观察院内两棵核桃树的长势。这两棵枝繁叶茂的核桃树至今已经陪伴他9年。每年夏天,它们都会带给他足够的阴凉,并在秋天赋予他累累的果实。在房山区十渡镇北石门村,隗永高是数一数二的麻核桃种植能手,虽然只是普通村民的身份,但他却引领全村的村民依靠种植麻核桃致了富。

  60岁之前,隗永高还是村里的放羊专业户。“我从39岁开始放羊,一直放了21年。”虽然现在依靠种植麻核桃发了家,但隗永高一直都难忘他从前放羊的那段经历。因为在这位普通农民看来,不管干啥,都得有股子敢闯的劲儿。隗永高说,最初他是在南台山上放山羊,后来村里为了帮助农民致富,引进了绒山羊进行集体饲养。可后来不知何故又把羊分到户,没有人接手就准备贱卖掉。“当时放羊主要是为了卖羊绒,绒山羊的产绒量要比普通山羊高很多。”隗永高说,他看准了商机,把村里的几头绒山羊买了回来,开始发展羊群,最多的时候有100多只。随后,在隗永高的带动下,村里不少村民也开始加入了饲养绒山羊的队伍,那时全村有1000多只羊,每年收入可达五六十万元。

  9年前,为响应政府提出的封山育林号召,北石门村村民开始逐渐放弃养羊。无羊可放了,还能再干点啥?隗永高想起了在河北省种植麻核桃的亲戚。他跑到河北省跟着亲戚学习种植、嫁接等技术,把麻核桃种植引到了村里。“当时村里也很支持,并且准备把麻核桃种植当作村里转型的支柱产业。”隗永高说,可是很多村民对此一窍不通,而且担心种植后的销路问题。于是,隗永高又开始当起了村民的“试种员”。

  引种麻核桃第3年,隗永高家的一棵核桃树上结出的果儿就卖出了7000多元。“因为在河北省有亲戚,让他们帮忙介绍了一些客源,所以销路也慢慢打开了。”隗永高说,尝到种植麻核桃的甜头之后,不少村民也开始跟着一起种。现在北石门村已经成了麻核桃种植专业村,不少村民依靠种植麻核桃年收入10余万元。

  “这些年麻核桃种植户越来越多,虽然我们的核桃比较有名气了,但市场却不太好做。”隗永高说,他希望村里能成立麻核桃合作社,帮助农民找市场,让村里的麻核桃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