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东从化市农旅结合铺就乡村致富路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4年09月22日 13: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清新怡人的花卉种植基地、特色鲜明的农耕文化基地……如今,生态休闲农业在各地快速发展,作为一个“朝阳产业”,生态休闲农业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生态休闲农业是以农村生态资源、田园景观、农耕文化、农家生活、乡村风情为依托,吸引城市游客到乡村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娱乐健身。近年来,从化市充分依托自然山水、村庄田园以及历史人文底蕴发展独具特色的休闲农业,既助推农民增收,又保护了区域生态,满足了市民休闲的需要

  美化环境 助农增收

  休闲农业是一篇大有作为的锦绣文章。从化市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生态休闲农业发展迅速,现在无论是乡村的生态环境,还是农民的经济收入,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吕田镇安山村村民邓先生是一个生态果园的主人,种植的水果包括有枇杷、火龙果、荔枝等,在生态农业发展的浪潮中,邓先生坚持高新科技与农村自然生态资源相结合,全身心投入发展生态农业,其果园发展良好,他也成为村里的“大人物”。“我种植各种水果已经有二十年的时间,凭借着发展休闲农业的契机,不断吸取其他地方的经验,现在果园的种植面积也在逐步扩大。”邓先生谈起自己发展生态果园的经历时,颇有感触。

  同样,在良口镇石岭村的李先生,跟随着生态休闲农业发展的步伐,也带领村民走出符合自己特色的生态蔬果种植路子。“以前村里人种田种菜,都是为了自己吃饱,种植技术跟不上,也就只会养几只鸡几只鸭,现在村里发展起生态种植业,不仅村里环境变好了,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我们都很高兴。”李先生边说边带记者参观。

  在村里“穿梭”时,记者发现除了面前绿油油的种植地外,村里的环境更是出奇的整洁优美,一个个分类回收垃圾桶整齐地摆放在田间道上。“生态种植业发展了,到村里来的人也多了,保持环境整洁是必要的,最主要还是村民的思想观念也跟着改变,环保意识也增强了。”李先生自豪地介绍道。

  发展休闲农业,带动农民致富效应越来越明显,不少农民从传统的增收途径转变成开拓新的渠道,农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遍地开花的生态休闲农业园区,如葡萄园、荔枝园、龙眼园、樱花园等生态农业的发展,让农民的思想观念发生改变,到外面吸取发展经验的同时,也不断创新自己的农业特色,一传十十传百的生态意识让农村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农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农旅结合 旅游业发展旺

  自入夏以来,随着晴好天气,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涌入了从化市各个生态旅游景区,倘佯在青山绿水之间,呼吸着新鲜空气,欣赏着田园风光,品尝着农家美味,尽情享受采果、摘菜、爬山、垂钓等户外活动带来的无穷乐趣。

  为了在闲暇时光走出都市的喧嚣烦扰,不少外地游客会选择到宁静清新的生态农业旅游景区游玩度假,而从化市的生态休闲旅游发展也正迎合了不少大都市游客的需求,在周末节假日期间,多个景区都会呈现人山人海的景象。

  日前,记者在位于太平镇的一个火龙果园看到,一百多亩的火龙果树上挂满了果实,工人忙着将新鲜的火龙果摘下装车。果园深处还不时传来笑声和称赞声。循声望去,只见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体验自主采摘的乐趣,在园间欢笑打闹。果园园主温先生告诉记者,如今火龙果正是成熟季节,前来游玩的游客比以前更多了,“现在的人都喜欢来乡村感受自然气息,到市场上买水果不能有此感受,所以这种生态的果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游玩。”无疑,农旅结合确实为不少农民带来了新思路,这种农家果园的经营模式受到不少市民欢迎。

  “到了周末,高峰期一天就有200多名游客前来。”温先生说,近段时间,周末和假期都会有陆陆续续的游客前来采摘火龙果,以珠三角地区的游客为主,并且带旺了当地的农家乐生意。

  记者走访多个生态旅游景区发现,村民们对于生态休闲农业的发展均赞不绝口,生态旅游点人多了,村子里也热闹起来。生态农业的发展确是功不可没,在推动着农村建设发展之余,农旅结合的发展模式让当地的旅游业也随之“火”了起来。

  生态美景 摄影爱好者慕名采风

  在生态休闲农业高速发展的路上,不得不提的是特色鲜明的生态农业,自然纯朴的乡村景色,不仅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观赏游玩,更成为了大多摄影爱好者的“摄影工作室”。每逢节假日,三五成群的摄影爱好者在树林间、花丛间一呆就是一天,优美自然的景色吸引了不少摄影家前来采风。

  听闻某生态景区波斯菊和醉蝶花开得正俏,卢先生和影友们一行来到从化市某个大型花卉种植园区参观拍摄。取景、构图、对焦、按快门,摄影爱好者们一边享受着迷人的生态景色,一边捕捉美丽的瞬间。“在工作日,我们每天都面对着来来往往的车辆,没完没了的文件,形形色色的人群,这个时候,才真正属于自己。”卢先生向记者介绍,因为如今很多生态旅游景区逐渐发展,他和影友们的拍摄取景场所越来越多,听说某花场各种花卉相继开放的醉人景色,他们便拿起来了“长枪短炮”记录下最原始、最生态的美丽景色。

  除此外,从化市多个生态旅游观光景区,兰花休闲观光园、蔬果种植基地、蜂业基地等也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前往拍摄,他们以精湛的技术、独特的视角记录了从化市各大生态园的光影瞬间,展示了乡村旅游不同特色的风采。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