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北京加快种业科技成果转化满足都市农业功能需求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22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09年1月至2012年12月,北京市组织开展了都市农业新品种“四百千万”展示工程,通过在京郊10个区县的农作物品种试验展示基地四季周年展示新品种,筛选推介了丰产、采摘、生态、观光、功能五大系列101种类型、1008个新品种,建立新品种示范田68773亩。2010年~2012年两年,累计推广各类作物新品种61.5万亩,总增产近2亿公斤,总经济效益3.54亿元。

  本报记者 李庆国

  为加快种业科技成果转化,满足都市农业的多功能需求,2009年1月至2012年12月,北京市依托市种子管理站和昌平、顺义、大兴、密云等10个区县(“1+10”基地平台)的农作物品种试验展示基地,组织开展了“都市农业新品种、四百千万展示工程”项目,即四季周年展示新品种,筛选推介百种类型千个左右的都市农业新品种、示范新品种上万亩。

  在品种展示方面,以“1+10”基地为平台,项目按照“四季展示、区域展示、系列展示”的原则,突出区域特色,合理布局。即根据不同作物的栽培茬口安排品种展示,实现春、夏、秋、冬四季周年展示农作物新品种;与各区县的优势主导产业相结合,形成鲜明的区域特色——房山食用菌和食用豆、大兴西甜瓜和甘薯、密云花生、怀柔药膳蔬菜、延庆冷凉蔬菜、昌平优质草莓、顺义茄果类蔬菜、平谷豆类蔬菜、丰台会展品种、通州叶菜类蔬菜等;根据都市农业的生产特点,把百种类型品种划分为生产系列、生态系列、采摘系列、观光系列、功能系列5个系列进行展示,丰产系列以菜篮子生产品种为主,包括大白菜、普通西瓜、甘蓝、大果番茄、萝卜等。生态系列以抗旱节水作物品种为主,包括大豆、谷子及小豆、绿豆、豇豆、芸豆等食用豆。采摘系列以市民喜爱采摘的作物品种为主,包括鲜食玉米、草莓、小型西瓜、樱桃番茄、水果黄瓜等。观光系列重点展示适宜园区美化的观赏作物品种。功能系列重点展示药膳蔬菜等营养保健作物。

  在品种引进方面,项目本着“广而精”的原则引进新品种。“广”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作物种类全。覆盖都市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示范多种功能。二是品种类型丰。从颜色、形状、功能等多角度出发引进品种,色彩鲜艳、味道鲜美、形状多样、特色鲜明。三是引种范围广。实地引种的省市达到12个。引进了421家科研育种单位和种子企业的品种。

  “精”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引种单位的选择精。从全国省级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及市级以上发证种子企业引进的优良品种占到总品种数的60%以上,包括外资企业21家,国内50强企业20家,省级以上科研育种单位和教学单位48家。二是品种的选择精。在品种引进上严格把关,引进品种必须是同一生态区适宜种植的品种,避免跨区引种。主要农作物品种已经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的品种优先展示,非审定作物但通过鉴定的品种优先展示。

  在示范推广主导品种、优化优势产业品种布局方面,项目实施筛选推介了百种类型、千个都市农业新品种,建立新品种示范田68773亩,示范品种135个,包括都市农业设施生产、观光休闲农业生产所需的多种类型新品种。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了新品种优化的覆盖率,优化了优势产业的品种布局,2010~2012年,项目区新品种覆盖率由12%上升到34%。

  该项目创新点:一是展示方式的创新。在展示规模化、区域化方面,项目实施以“1+10”基地为依托,紧密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生产需求,与各区县区域优势产业布局相结合,组织开展新品种展示示范,是唯一覆盖全市主要农业区县、涉及都市农业各类主要作物的品种展示。二是品种推广上的创新。在品种全面化、系列化方面,项目首次对全市都市农业生产的各类农作物品种进行了全面的评价推介,形成了丰产系列、采摘系列、生态系列、观光系列、功能系列五大系列新品种,且新品种的色彩、功能相互搭配,形成了多种系列产品组合,满足了市民对农产品色、形、味、营养的多样化、系列化需求,为都市农业发展提供了品种支撑。

  自项目实施以来,北京市实现了四季周年展示都市新品种,筛选推介了丰产、采摘、生态、观光、功能五大系列101种类型、1008个新品种,建立新品种示范田68773亩,实现了“四百千万”的项目目标。2010年~2012年两年,累计推广各类作物新品种61.50万亩,总增产近2亿公斤,总经济效益3.54亿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