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东阳江新洲镇龙潭村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翻番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4年09月19日 1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驻龙潭村工作组投入420万,共建成3800亩高标准农田——

  “秋冬季虽然下雨少,但现在种尖椒、娃娃菜都不担心没水用。”说起扶贫效果,阳江市阳东县新洲镇龙潭村村民何维晶笑开了花,他的农田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水渠通到农田里。谈起一年来扶贫的变化,龙潭村党支部书记黄计胜乐呵呵地说,扶贫工作组去年5月驻村以来共投入420万元,其中大力促成全村3800亩农田高标准农田改造,贫困户种植积极性大大提高,收入翻番。

  龙潭村是由阳江市委统战部牵头,阳江市台办、市工商联、市民宗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和市地税局共6个单位参与帮扶的贫困村。该村是阳东县农业大村,耕地面积7228亩,其中水田4268亩,旱地2960亩。全村939户,八成外出打工,剩下的100多户里,98户是贫困户。因此,提高村民耕种积极性、耕作效率以及亩产收入,对提高村民经济收入显得尤为迫切。

  “根据地势把山泉水、溪水引入水田,建设7公里三面光水渠,解决了3000多亩农田“望天收”的灌溉问题;龙潭村大部分村民都外出打工,要耕作这么多农田,势必要修好机耕路,引入机械化耕作;很多贫困户收入少,没有钱买种子等生产资料,我们免费为他们提供。”驻村组长傅昌杰谈起扶贫体会,“立足农田夯实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投入不多,但受益人群广、扶贫效果又快又好且持续,这也是村民们更乐于接受的一种方式。”

  记者来到该镇留安村、下邓等自然村,三面光水渠一路绵延,水泥道两旁的水稻、香瓜等农作物绿油油的,长势良好。11时,烈日当空,不少村民仍在地里辛勤耕作。下邓自然村村民何国谚刚劳作完回到村广场纳凉。“去年种植无公害蔬菜娃娃菜和尖椒,一亩收成5000多元,纯利润有3000多元。我这段时间正在种尖椒,已经种了3亩。”

  村支书黄计胜告诉记者,驻村组不仅改造农田,还引进广东丰多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 “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产业化扶贫模式,带动村民发展果蔬种植产业,该公司不仅指导无公害蔬菜技术,还负责收购,“村民不愁销路,公司给的收购价也不错,大家冬种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前年冬种只有1000亩不到,现在有3000多亩。2012年底,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去年底已达到4350元,今年还将继续增加。”

  除了村民收入增加,龙潭村也正一步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鱼塘养殖、开发丢荒土地,龙潭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2年的1.1万元增加到7万元;科学规划路网建设,投入120万元建设的硬底化道路直通家门口;下邓自然村建起2000多平方米的水泥地晒场,安装了路灯,篮球场、绿化树正在完善……“自从扶贫驻村组到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正在进行泥砖房改造的光坑自然村贫困户郑无料喜滋滋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