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北京延庆县千家店镇倾力打造“大地景观”

三农 延庆县农经站 2014年09月19日 1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秋时节,悠然的绿水溪边,连绵的青山脚下,金黄色的向日葵连绵一片,金色花海与幽紫色的马鞭草、红艳艳的鸡冠花等景观花卉交相辉映,将静谧的山乡装扮得五彩缤纷,宛若惊艳的画中仙子。游客扶老携幼畅游花海,尽享山水之乐。远处袅袅炊烟飘飘而起,裹来阵阵山野饭菜之香——这样和谐优美的画面正是当下千家店镇百里山水画廊的景象,而这样的景观正得益于此——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创新沟域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大地景观”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业,助力“镇景合一”的4A级百里山水画廊景区建设。

  创新思路打破困境闯出路

  巧辟蹊径敢叫旧貌换新颜

  千家店镇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土地对农民来说就是命根子。但为了保护密云水库的水源质量,2003年,千家店镇完成退稻还林,结束了祖祖辈辈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发展模式,如何继续发展山区经济成为摆在千家店镇面前的一个大难题。面对发展困境,千家店镇细致调研,认真研讨,根据国内旅游市场日趋火爆的现状和当地近乎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巧辟蹊径,着力打造以“大地景观”为主题的百里山水画廊4A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在相关政策支持下,千家店镇大规模调整农业种植结构,2014年,百里山水画廊黄芩种植面积达1.2万余亩、向日葵种植面积1200亩、景观花卉150亩,打造出了“千亩葵海,万亩茶园”的大地景观。2013年,“千亩葵海”入选由农业部主办的2013年中国美丽田园推介活动。勤劳聪慧的千家店人民最终“靠环境起家,靠环境扬名,靠环境发展”,走出一条“山水画廊、人文画廊、心灵画廊”的乡村旅游致富路。

  黑白两河压茬发展

  以点带面稳步推进

  为避免急于求成,力求以点带面,同时考虑白河流域守边把口的地理优势,千家店镇在乡村旅游业发展伊始就优先发展白河流域沿线。如今,白河流域民俗旅游现已卓有成效。今年,千家店镇在整体战略规划上重拳出击,从新农村改造建设、环境整治、旅游基础设施、民俗培训等多方面全力打造黑河流域,逐步实现有序推进、平衡发展。

  2014年,千家店镇共投入资金25万元,借鉴白河流域先进经验,在黑河流域大楝树、平台子、花盆等村沿公路环线,租借土地用来种植地被菊、马鞭草、鼠尾草、鸡冠花等观赏花种近50亩和向日葵花海400余亩,共植种各种花草100万株、向日葵80万株,打造适宜乡村旅游的大地景观,筑巢引凤,吸引游客“再开一公里”移步黑河流域。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黑河流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在县旅游委等职能部门支持下,新建成可容纳150余个车位的停车场1处、在建开放式观景台3个;积极开展针对黑河沿线村民俗户的专项培训活动,包括餐饮厨艺、服务礼仪、安全生产等项目培训累计10余场,受益群众1100人次。同时,积极宣传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结合新农村改造工程,改善村落环境,打造村级景观,最终实现黑、白两河流域的“双龙戏珠”、均衡发展,在乡村旅游的致富路上大步前进。

  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

  农旅并进实现琴瑟和鸣

  千家店镇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立足点放在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上,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第一目标,积极发展农业和乡村旅游。该镇通过打造“千亩葵海,万亩茶园”的大地景观,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促进了当地土特产品的热销。每年八、九月,京城酷暑炎热,清凉山区迎来旅游高峰,部分“山水人家”民俗户依靠住宿、餐饮、服务等项目单户月收入达到5万元,家中的大枣、小米、杏核、柴鸡等土特产销售收入达3000多元。此外,千家店镇还积极探索产业链深加工,完成玉米、红小豆、黄豆、向日葵、杏仁、柴鸡蛋、鸭蛋、谷子、野生蘑菇共9种农产品的有机认证工作。截至8月底,全镇的农副产品销售收入实现800余万元。

  在千家店人民看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发展乡村旅游业可谓是相得益彰,不断深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千亩葵海、万亩茶园的“大地景观”,创建百里山水画廊4A级景区以吸引北京市民及北京市周边地区的居民前来游玩,进而发展乡村旅游业,增加村民收入。同时,乡村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带动地区沟域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增加地区收入,从而以第三产业反哺农业,为农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和农业的深度发展提供资金,最终形成一个良好的资金循环系统。

  “山在微笑、树在招手、水在弹琴、鸟在歌唱”的百里山水画廊在经历了发展困境之后,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再度前行,她将用自己真诚的微笑、周到的服务、安全的餐饮、舒适的环境迎接八方游客,在发展乡村旅游业的道路上愈行愈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