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陕西省农业厅要求各地积极应对秋淋确保秋粮丰收

三农 陕西省农业厅 2014年09月19日 0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前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刻,陕北、陕南秋粮进入收获,关中夏玉米灌浆增粒重、油菜、渭北小麦的适宜播种时期。9月6日以来,我省的关中、陕南出现持续阴雨的强秋淋天气,对秋季农业丰收构成严重威胁。为了积极应对持续阴雨天气,确保秋粮丰产丰收,秋播正常进行,陕西省农业厅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秋淋对当前农业生产的影响,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应对强秋淋要因地制宜、因作物施策。关中夏玉米区要及时排除低洼地明水,防止倒伏;对晚熟地打掉天花、拔除空秆,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促进早熟;在不影响小麦播种的前提下,尽可能适期收获,促进玉米成熟,降低水分,提高品质,增加产量。陕南水稻田,要抓住雨停的空隙,合理调配收获机械,及时组织抢收,做到成熟一块收一块,坚决防止发芽霉变;对收回的稻谷,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场地和烘干设施及时晾晒烘干。油菜要选择高燥地,适期育苗,培育壮苗,保障移栽需要;提早排除稻田明水,降低稻田湿度,尽量扩大适期直播面积。渭北地区要抓住雨后晴好天气,适时适墒播种,适当增加播量和施肥量,科学利用充足的墒情,培育冬前壮苗,尽量扩大播种面积。春玉米产区要组织收获机械抢收、晾晒,颗粒归仓。露地菜要加强田间管理,排除积水,锄地晾墒,促进生长。设施菜要及早整地育苗,充分发挥育苗中心、育苗点的作用,保障秋冬茬蔬菜正常生产。

  据气象预报,9月下旬陕南仍有降雨。各级农业部门要强化措施,加强指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要加强组织领导,针对当地实际情况,进行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成熟秋粮及时收获,秋播适时开展。要加强技术指导,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查看,因田因作物制定防淋措施和秋收秋播方案,指导农民及时抢收、适时播种。要加强农情信息调度,围绕近期的秋淋及秋收秋播,建立信息报送制度,确定专人收集、整理、分析相关信息,及时报送受灾情况和秋收秋播进度,为决策提供依据。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