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哈尔滨“黄麻子”土豆上市 1斤5毛比去年便宜一半

三农 东北网 2014年09月18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记者走访冰城市场发现,市场内已有菜农拉着整车的土豆进行售卖,但白菜、大葱、萝卜等传统秋菜并未见大规模上市。记者向菜农了解到,今年秋菜上市时间与去年相仿,预计在“十一”期间会大量上市。另外,由于耕种面积增加,各地蔬菜丰产等因素影响,今年秋菜将呈现量大价低的趋势,土豆白菜等秋菜价格或比去年便宜一半。

16日,来自双城的菜农刘先生,在道外区长春街早市卖土豆。

  土豆抢先登陆秋菜市场去年一元今年五毛

  16日,记者走访了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多个农贸市场,并未看到成麻袋的大规模秋菜上市。记者向商贩了解到,今年秋菜大规模上市预计还需等到十月份。

  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作为“秋菜”主要成员的土豆却已经迫不及待地抢先登场了,品种多是“黄麻子”以及少量“牛津885”。价格多在5毛、6毛一斤,相比去年同期便宜一半。在道外区武源街市场,来自齐齐哈尔克东县的菜农经将整车的土豆停放在市场内售卖。菜农告诉记者,这些土豆是正宗的“黄麻子”品种,口感好、易储存。零买6毛钱一斤,成麻袋买5毛钱一斤。对这些抢先登陆的土豆销量,该菜农表示:“卖的一般,主要因为今年菜太便宜了,去年一块一斤都有人抢,今年克东那边3毛钱一斤还不一定卖出去。”一位售卖“牛津885”土豆的菜农告诉记者:“我这是量少提前出了,兴许还能卖上6毛一斤,要是等大批土豆下来,可能5毛一斤都卖不上。”

  “老三样”国庆集中上市预计白菜两毛大葱四毛

  记者向哈市周边菜农了解到,和往年一样,今年秋菜将在“十一”小长假期间大批量上市,而且今年可能量足价低。道里区新农镇永满净菜生产合作社刘永满告诉记者,合作社今年种的土豆、白菜、大葱等秋菜目前长势良好,而且比去年增加了种植面积,预计10月5日左右土豆和白菜即可上市,大葱和萝卜也将在10日左右上市。而对于今年秋菜的价格,刘永满说:“去年这时候已经有周边菜贩来收购了,今年一个上门的都没有,据说周边市场都自供充足,没必要上门抢菜了。而且今年价格也便宜,土豆现在就5毛一斤,白菜批发价2毛左右一斤,比去年便宜一半。”

  道外区民主镇光明村村委副书记孙玉成说,“我们村是镇上的秋菜大户,大葱和白菜种植面积都在千亩左右,今年的市场形势不怎么好,所有菜价几乎都要比去年便宜一半。”道外区巨源镇百草园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张军说:“大葱去年能卖到7毛左右一斤,预计今年也就4毛钱左右。白菜价格就更低了。”

  10月过后菜价将上涨市民要买需趁早

  去年夏天由于内蒙古、河北等地遭受水灾导致秋菜产量减少,当地菜商纷纷来哈大量采购,抬高了哈市秋菜收购价格。去年大葱收购价涨至每斤0.4元左右,白菜0.5元左右,土豆1元左右。而今年从夏季以来,我省以及内蒙古等地蔬菜均获丰收,菜价也开始大幅回落。目前秋菜收购价格相比去年降幅较大,但与往年相对持平。对此,省农委专家分析表示,今年我省秋菜市场主要面临10月份集中上市的季节性市场压力,10月份以后价格将呈逐步上行走势。相关专家建议,农民要及时了解市场行情和国家粮食收储政策,科学储粮、菜、薯,适时错峰销售,防止盲目惜售。另外,各级农业部门也应做好应对季节性、阶段性价格大幅波动的应急预案准备,有效保障蔬菜价格平稳运行和有效供给。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