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东惠州: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四道防线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4年09月18日 11: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12日上午,惠州市农业局局长詹小东做客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今日惠州网“惠民在线”论坛,围绕“农业产业化与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关键词 农业大市

  冬种马铃薯基地是全国最大生产基地

  主持人:一说到惠州农业,就会想到很多特色农产品,比如甜玉米、马铃薯、梅菜等。都说惠州是广东省的农业大市,这个“大”字体现在哪些方面?

  詹小东:我个人理解,惠州是广东省的农业大市,这个“大”概括起来有几个方面:一是在省内尤其是珠三角,惠州的可适宜农业生产的耕地面积比较大。目前,全市耕地保有量210多万亩,非常适合耕作的耕地有190万亩左右,人均耕地0.5亩,对140万农民来说,人均1亩多耕地。二是产业化,惠州有几个在全省乃至全国比较有名气的农产品。比如,冬种马铃薯基地是全国最大的冬种马铃薯生产基地;惠州也是广东最大的甜玉米生产基地,还有12大特色农产品。三是农产品提供方面,港澳地区以及东莞等地,主要农产品都是由惠州提供的。比如,香港40%左右的蔬菜和30%的肉禽类由惠州提供。

  关键词 龙头企业

  带动28万农户增收2800万元以上

  主持人:惠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对全市农业发展起到了怎样示范和带动作用?

  詹小东:目前为止,惠州市农业龙头企业总共有240家,其中包括国家级4家、省级38家、市级117家。

  农业龙头企业在惠州的农业产业化过程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首先是科技引领。惠州有几个在省内叫得响的品牌,如海纳专门以生产水稻为主,尤其是有机稻,对于引领农业企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其次为农户增收。如四季绿农产品经过包装、上市,让周边村民加入合作社,使得农民收入增加。目前,惠州市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的农户已达28万户,240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2800万元以上。

  此外,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方面,一是政府搭建平台,提供一些政策扶持。二是政府提供一些相关服务。比如,惠州市农业局与邮储银行今年4月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解决惠州市荔枝、龙眼销路提供了不少资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推出新举措,与惠州本地电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网上销售农产品。

  另外,市委、市政府对农业龙头企业给予很大支持,每一年财政都会安排一定资金给予支持。比如给予600万元贴息资金,还有400万元的申报龙头企业的奖励,新认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

  关键词 质量安全

  72个乡镇均建立农产品检测站

  主持人: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大家都想知道我们每天吃的蔬菜、肉禽蛋等质量安全吗?

  詹小东:惠州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由两个部门具体操作,一个是农业部门,一个是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农业部门主要负责生产源头。到目前为止,惠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上不错,还没有出现过重大安全事件。

  主要围绕“四个严”做文章。一是最严格标准。按照国家标准检测、进行标准化生产。二是最严格监管。第一道防线是生产企业,现在全市有50多家规模以上的种养殖场,各自都有一套检测系统;第二道防线是乡镇(街道),所有72个有农产品的乡镇(街道)都建立了农产品检测站,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到田间地头,或者是农贸市场里抽检农产品;第三道防线是县(区)检测的范围和数量更大;第四道防线是县一级检测不出的问题或存在疑问的问题就会送到市里检测。三是严厉处罚。一旦发现农牧产品有违法违规情况,农产品质量不及格、违法,马上立案侦查,交给公安部门。四是严肃问责。依法依规,哪个环节出问题就找哪个环节负责人。

  关键词 放心猪肉

  惠州市区猪肉由两家肉联厂定点屠宰

  主持人:请问目前市区卖的猪肉,其质量是如何保障的?

  詹小东:惠州市区卖的猪肉都是由两家肉联厂定点屠宰,一家是惠州市肉联厂,另一家是惠城区肉联厂。相关的疾病检测,包括瘦肉精的检测都是由市一级的动物卫生检疫所和惠城区畜牧防检部门检测的。

  在屠宰之前把好关,各级生猪屠宰部门只要发现有病死猪,绝不能上市,也不能流向市场。目前,每个县(区)和市里都有集中销毁病死猪的地方,尤其是养殖场,基本上都会有病死猪的处理设施。

  关键词 农资打假

  水稻育种前开展种子打假工作

  主持人:惠州市是如何开展农资打假来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詹小东:农资打假主要抓两方面,一方面是行业自律。比如说去年惠州市成立了农资协会,所有农资企业都签了协议书,保证销售的种子和化肥是合格的,从源头上确保不出问题。另一方面是监管。比如说水稻,在育种之前会开展一系列种子打假工作。到了要施化肥的时候,会提前在农资市场搞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一些不合标准的农药化肥,确保农资产品的安全。

  此外,我们会加大宣传力度,每年都会印宣传单张,发到农民手上教他们辨别真假农资。同时引导农民到正规农资店购买农资,建议所有购买农资者都要有可追溯的发票,万一出现问题可以追讨损失。

  关键词 生态养殖

  出台畜禽养殖发展规划和布局

  主持人:惠州市在推进生态健康养殖方面有哪些好的措施?

  詹小东:首先从规划角度来说,惠州市政府已出台《惠州市畜禽养殖发展规划和布局(2013-2020年)》和《关于划定畜禽禁养区的通告》,哪些是禁养区,哪些是适养区,哪些是限养区,每个县(区)都规划得非常清楚。

  在可养区里搞生态型的养殖,这方面惠州市走出了非常好的路子。例如,惠州市兴牧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将畜禽排泄物集中在一起发酵产生电,同时排泄物还可以做成花肥,而且通过生物处理的方法,流出来的水可以洗手,也可以洗脸,这种模式正在全市推广。

  还有就是争取到了世界银行对惠州农业的支持,在惠州市开展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其中,牲畜废弃物管理示范工程,通过养殖场沼气池建设、污水处理等,对养殖场粪便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处理,转化成沼气、电能、水达标排放等,使其对经济、社会、环境保护产生良好效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