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中山引进育苗新技术:天气再恶劣也不怕没蔬菜!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4年09月18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细心的市民会留意到,尽管近年来极端天气增多,但中山本地产蔬菜仍有增无减。这是为何?除了设施农业的迅速发展外,一种全新的农业技术——“水上漂”蔬菜育苗功不可灭。中山市农业示范基地——三乡德强农场率先在中山市引进“水上漂”育苗新技术并试验成功,并向坦洲、三角、火炬区等地输出这种育苗技术,满足菜农的需要。昨天上午,中山市农业局召集全市各镇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及蔬菜种植大户,在三乡德经农场举办培训班,学习并推广“水上漂”蔬菜育苗技术,以更好地丰富和保障菜篮子,助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当天,学员们在德强农场发现,育苗大棚内一排排嫩绿的菜苗不是育在土地上,而是漂浮在水面上。德强农场负责人谈近强说,这就是“水上漂”育苗。据介绍,叶菜类、瓜豆类蔬菜和茄果类蔬菜漂浮育苗技术,是根据其苗期的生育特点,采用多孔聚乙烯泡沫育苗盘为载体、以混配基质为支撑、以营养液水体为苗床进行漂浮育苗的一项实用型农业新技术,具有操作简单,出苗率高,无杂草、无病虫害,移栽后迅速生根、快速成活等优点。该技术为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近年研发、推广使用的一种新型育苗技术。

  据了解,2010年,三乡镇德强农场在原有基础设施上与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合作,采用水上漂浮式蔬菜育苗技术,成功地在4-9月份高温多湿较难种菜的季节种植出优质菜心、白菜供应市场。经实践证实,利用“水上漂”育苗技术,较之传统育苗方式有明显长处。一般播种13天后即可移种大田,大棚种植18天或露天种植21天即可收获上市,比传统种植的蔬菜收成时间提前半个月,产量也高出3成。同时可在恶劣天气下播种,保障了蔬菜生产和供应。“夏天高温、暴雨情况或冬天极端低温下,大田直播极容易造成损失,且浪费了时间,而采用水上漂浮育苗不受天气的影响,可在大棚育苗,保证了蔬菜的生产。”谈近强说。

  经过德强农场近2年来不断示范推广,至今该技术已在三乡等地菜农中得到大力推广种植,全市累计推广面积约6100亩。据统计,农户采用水上漂育苗技术在4-9月份可种出6-7批叶菜,同比传统种植技术每亩增产蔬菜约720斤叶菜,每亩增收936元,且更加省钱省力。这种新技术育苗非常受欢迎。

  中山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水上漂”蔬菜育苗技术优点明显,对更好地保障蔬菜种植,丰富和保障菜篮子,推动全市蔬菜产业转型升级都有帮助,值得大力推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