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南:培育出高产高淀粉木薯新品种

三农 海南日报 2014年09月18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木薯既是重要的粮食作物,也是重要的能源植物。今天,国家973计划项目“重要热带作物木薯品种改良的基础研究”在海口通过课题验收。

  973计划,即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它是我国于1998年实施的,以国家战略发展为目标,为解决21世纪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重要热带作物木薯品种改良的基础研究”是我省承担的首个973计划项目,对热区农业科技和产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据了解,该项目组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和华南植物园,复旦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广西大学等8家单位联合攻关,于2009年底在海口启动。5年来,在项目首席科学家、热科院生物所所长美籍华人彭明研究员带领下,取得了多个突破性科技成果,为木薯及其他热带作物的基础生物学和遗传改良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支撑相关产业进步。

  今天的课题验收会规格很高,中国科学院院士、973顾问委员专家朱作言和方荣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邓子新等国内权威专家到会验收。

  彭明带领项目各课题组负责人汇报了项目所取得的各项创新研究成果:完成木薯野生祖先种和栽培种2个全基因组测序,覆盖基因区遗传密码的95%,发现2.8万余个共有基因模型,以及栽培与野生种中特有的基因。尤为重要的是,通过比较基因组和转录组,首次揭示了栽培木薯高光效、光合产物运输及淀粉高效积累途径基因的进化特征,据此提出了木薯碳硫分配和块根淀粉高效积累模型,为木薯分子辅助育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项目组专家们还创建木薯基因组数据库;设计了基因的系统检索工具;发展了生物技术育种新技术,结合常规育种培育出淀粉改性(包括糯性)、抗产后生理衰变PPD及高淀粉、高产量的木薯新种质和新品种,比如SC12、新选048两个新品种,以及一批兼具耐寒、高产高淀粉的新种质,为木薯产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