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省两系水稻育种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农 四川省农业厅 2014年09月18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四川省是杂交水稻的育种大省、产种大省和供种大省。杂交水稻常年制种面积40万亩,产种8000万公斤,制种面积、杂交种产量、省际间调剂量和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是国家级杂交水稻优势制种基地。但是,长期以来,四川省杂交水稻育种、产种和供种主要以三系杂交水稻为主。通过该省审定的三系杂交水稻品种380余个,涌现出了川优6203、宜香优2115等优质、高产、多抗的品种用于农业生产,三系品种的数量和质量居全国第一。

  近年,长江中下游的两系品种因品质好、耐肥抗倒、适宜机械化操作而迅速发展,三系品种在省外的市场份额逐步缩小,“川种”优势面临挑战和威胁。四川省常年阴雨寡照,杂交水稻制种花期温度较低,省外两系不育系因不育起点温度较高,对温度敏感,育性波动大,制种安全性差、风险大。为降低制种风险,需选育不育起点温度低、不育稳定期长的两系不育系。省农科院水稻高粱所经10余年的探索,在四川省生态条件下选育了不育起点温度低(23℃)、不育稳定期超过30天的两系不育系泸56s,已通过育性生态适应性鉴定和田间技术鉴定。该不育系的成功选育,打破了两系杂交稻不能在四川省安全制种的瓶颈,为四川省选育优质、耐肥抗倒、适宜机械化操作的两系品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进一步提升“川种”优势,巩固四川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的优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