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安庆水稻“单改双”增产增收

三农 安徽农网 2014年09月18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安庆市为确保粮食安全,通过鼓励水稻种植大户将“单季”为“双季”,加大集中育秧力度和农业技术人员的推广作用,减少种植难度,基本稳定了早稻面积、提高了单产,持续多年保持稳定增长。在今年刚刚结束的早稻收获期,该市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10%以上,总产达49万吨。由于政策兑现到位、科技到位率提高,今年该市晚稻种植面积达138万亩,比去年多3万亩。

  安庆市是省内主要的双季稻生产地区,常年种植面积占全省面积40%以上。近几年,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水稻种植成本不断攀升、比较效益下降和自然灾害频发,双季稻特别是早稻种植面积受到影响,早稻生产多年出现下滑。安庆市各级政府和涉农部门把稳定早稻面积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鼓励农民种植双季稻,提高亩均产出,以种植大户为龙头,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基本稳定了双季稻生产。

  为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该市及早兑付各项补贴。全市各县(市)、区都在年初将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以及良种良法示范户补贴发放到位,通过“一卡通”账户直接发放到种粮农户手中。今年,该市积极推行种植大户水稻种植“单改双”,增加早稻栽插面积。桐城市人和源种植业合作社今年规模种植早稻1000亩,比去年增加了一倍。通过“单改双”,该合作社可增加收入80多万元。

  为降低早、晚稻种植的门槛,安庆市农业部门大力推行水稻标准化育秧、机械化作业和农技专家联系大户制度。目前该市已建成标准化水稻育秧工厂40家,加上一些大户自发建立的育秧工厂,全市育秧工厂已达114家,早稻订单面积已突破10万亩。同时,安庆市推广机械化插秧,全市共有1000多台高速插秧机,为早、晚稻秧及时栽插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安庆市还建立农业专家联系规模种植大户制度,帮助种植大户安排茬口、选择品种、搞好田间管理等。该市农业部门建立了专家联系规模种植大户QQ平台,在网上为种植大户提供实时网上指导。

  【编后】

  受劳动力大量转移、种植比较效益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农村少数原本适合种植双季稻的地区逐渐改种单季稻。特别是一些大户,从成本与效益出发,大量改种单季稻。这样既影响了全年粮食总产,也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在粮食连年丰收的情况下,安庆市通过强化服务,科学种植早稻,鼓励水稻种植大户“单改双”,实现了农民增收、粮食增产的双赢局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