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新疆乌苏市种植蓖麻喜获丰收

三农 新疆新闻网 2014年09月17日 11: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笔者来到乌苏市哈图布呼镇一队的蓖麻地里,看到大片大片的蓖麻长势喜人,油绿油绿的枝干上面硕果累累,饱满的果实压弯了枝头,一眼望去尽是丰收的景象。正在地里采收的种植户李建高兴的说:“种蓖麻,比种其它作物轻松得多,加上有奎屯企业的订单做保障,经济效益很好,种蓖麻比种棉花省时、省水、省工还省心,成本低水肥条件也不高,预测我这地今年蓖麻亩产可达300至400公斤,收益可达2000元每亩,经济价值远高于玉米和棉花。因为管理简单,我还能干点其它的活,多点收入。比较起来,比种棉花效益好多了。”

  据了解,蓖麻根系发达,入土较深,耐碱又耐旱,附加值特别高,不仅可以榨油提炼出300多种产品,而且是植物油中惟一可以替代石油产品的可再生能源。此外,蓖麻秆能吸出一部分盐碱,可以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种植蓖麻既能增加植被覆盖率、减少地面水分蒸发、降低风沙流动速度、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又可帮助农民增加经济收入,带动相关加工业的发展,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属种植业高效经济作物之一,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作为一种新的农作物,蓖麻因其投入少效益高、易栽易管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农民的青睐。

  近年来,哈图布呼镇依托自然优势,按照“因地制宜、优质高效”的原则,大力推广蓖麻种植,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在突出特色上下功夫,积极主动出击,以订单形式鼓励农民发展蓖麻种植业,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今年该镇在一队共种植了700亩蓖麻。目前据测产,平均单产可达300多公斤,由于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宣传发动到位,农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对蓖麻种植户进行跟踪提供技术指导,在田地里现场讲解,让农民“会种”,蓖麻可实现全面丰收,预计今年蓖麻将给哈图布呼镇种植户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收入,成为该镇新农村建设中发展生产、科技兴农的一块好样板。

  该镇依托周边龙头企业,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模式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鼓励种植一些市场前景好,经济附加值高,又有企业订单做保证的新特优品种。同时,哈图布呼镇作为优质的原料基地,也为周边龙头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动力,促进了工业与农业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订单农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突出显著。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