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青青原上草 陶陶农牧民

—内蒙古达茂旗发展旅游产业纪实

三农 经济日报 2014年09月17日 06: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底,茂盛的草原开始收敛奔放的绿色,但在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风光仍然让人心旷神怡。达茂旗旗委书记付瑞峰说,这些年旗委旗政府在坚持保护草原生态的同时,充分挖掘草原文化内涵,使草原文明与时俱进,成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重要着力点。

  “在我们脚下的这片草原,历史上众多游牧民族创造了丰厚的文化。现在,我们要让古老的游牧文化与现代文明真正融合起来。”达茂旗旗委宣传部副部长秦晓文告诉记者,为保护这片草原,2007年达茂旗对2357万亩草场实行全面禁牧,着力挖掘草原游牧文化资源,发展草原旅游业。

  草原旅游就要体现草原特色。按照总体规划与发展要求,达茂旗从商铺改造、景区优化、基础设施配套、标志性建筑建设等方面入手,精心打造了希拉穆仁旅游景区。与此同时,该旗还不断开发具有草原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作为汉蒙艺术融合中产生的地方小戏——二人台,一直在达茂旗家家户户传唱,经久不衰。今年夏天,达茂旗开始举办二人台大赛,人们可以在各个乡镇以及那达慕产业园区全程参与,体会草原游牧文化的鲜活与厚重。

  如今,达茂旗草原特色旅游已与草原生态保护紧密融合在一起,并逐渐形成差异化的旅游产业布局。去年,达茂旗游客达到1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亿元,今年这一数字还将再创新高。

  今年8月29日,达茂旗与国家文化产业规划设计院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牵手,举办了首届“国际草原论坛”。在论坛上,达茂旗旗长恩和特布沁说,草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畜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农牧民赖以生存的基本生产资料。但目前草原生态退化和恶化程度很严重,一些草原牧民的生产生活水平既落后于城镇居民,也落后于部分农村居民,我国草原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达茂旗举办国际草原论坛,就是要借助多方面力量充分挖掘草原文化,合理开发草原资源。

  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达茂旗充分挖掘草原特色资源,大力发展草原特色农牧产品。就在国际草原论坛召开之前,达茂旗“华宇杯”农畜产品物资交流大会刚刚落下帷幕。在为期4天的交流会上,达茂旗特色农副产品“农村黑猪肉”、“文公绿头蒜”、“石磨面粉”、“毕力格泰奶食品”等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