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东:逾八成农民工就业不出省

三农 大众日报 2014年09月17日 0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 者 张春晓 齐 静

  通讯员 杨卫华 报 道

  本报济南9月16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人社厅和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获悉,据农民工监测调查推算,2014年二季度末山东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首次突破千万,达1012万人,比上年增加26万人,增长2.6%;外出务工劳动力人均月收入2952元,比上年增加332元,增长12.7%。

  据介绍,所谓“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是指在户籍所在乡镇以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当前山东外出务工劳动力一个显著特点是,就地就近转移比重提高,跨省外出比重下降。二季度末,省内务工占84.3%,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跨省外出务工占15.7%,比上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

  二季度末,山东外出务工劳动力从事行业主要集中于建筑业、制造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

  从地区上看,省外务工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558元,省内务工农民工人均月收入2839元,相差719元。在省内务工农民工中,省内县外务工人均月收入3019元,高于乡外县内430元。

  外出务工人员中,月收入水平最高且增速最快的是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平均月收入为3495元;其次是建筑业和居民服务业,平均月收入分别为3355元和2805元。

  外出务工劳动力社会保险参保率也有所提高,参加医疗保险的比例为99.8%,比上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其中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占92.5%,参加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占7.4%。外出务工劳动力参加养老保险的比例为96.6%,比上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

  2014年二季度末山东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首次突破千万,达1012万人,比上年增加26万人,增长2.6%。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