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痕灌”节水优于滴灌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09月17日 0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部分省区遭遇严重旱情的时候,新疆哈密戈壁上的一处痕灌试验田里,枣树却是果实累累,树下的土壤仍然保持着湿润。诸多国家高效节水专家对华中科技大学痕灌研究中心主任诸钧教授发明的痕灌节水技术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痕灌技术解决了滴灌等微灌技术低流量下灌水器容易堵塞的世界性难题,在很多方面突破滴灌的局限。

  据介绍,痕量灌溉是利用先进的双膜过滤技术研发的一种新型节水灌溉技术。它以微小的流量直接将水或营养液输送到植物根系附近,均匀、适量、不间断地湿润植物根层土壤,为植物供水,使植物得到更加优越的水、肥、气等生长要素。

  实验表明,痕量灌溉滴头流量可以在每小时0.1升-0.2升的小流量下稳定运行,实现持续灌溉;田间毛管铺设长度可以达到500米,且省去了支管;滴头抗堵塞性能优越,实现稳定的地下供水供肥,田间地表没有任何管线,方便机械化耕作。这些特性对干旱区林果实行自动化地下灌溉、节水增效提供了有效途径。

  自2008年起,华中科技大学痕灌研究中心主任诸钧带领的团队先后在北京、新疆、内蒙古、广西等地的1800亩露地及120座温室中,以蔬菜、果树、花卉等作物为研究对象,对痕灌系统的灌水均匀度、土壤含水量等进行大量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痕灌比滴灌节水40%-60%,同时还能避免灌溉过量造成的养分流失、次生盐渍化、土壤板结等弊病。新华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