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乾安县推动农村经济迈出新步伐

三农 松原日报 2014年09月16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乾安县坚持以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发展,重点在“三增一特一改”上下功夫,走特色化发展之路,做强农业,上半年,全县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3469万元,增长2.9%。

  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乾安县围绕优化种植业结构,继续组织实施了“六大产业兴农计划”,特色农业迅速发展壮大。全县268.5万亩耕地,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255万亩,建立了以让字镇、余字乡、水字镇为主的辣椒产业经济带;以所字镇、严字乡、赞字乡、鳞字园区、让字镇、余字乡、水字镇为主的玉米产业经济带;以鳞字园区、乾安镇、赞字乡为主的蔬菜产业经济带;以严字乡、赞字乡、让字镇、余字乡、来字良种繁育基地为主的“两瓜”产业经济带;以余字乡为主的葡萄产业经济带规模不断壮大。截至目前,仅余字乡大棚葡萄已发展到1100栋,年可加工葡萄汁70吨。

  畜牧养殖业规模化不断壮大。乾安县实施了“畜牧业升级计划”,全力推进了“百万只羊养殖工程”,金融部门下发养羊专项贷款230万元购置基础母羊。截至六月底,该县牛发展到5.32万头,羊发展到68万只,生猪发展12.35万头,禽发展到139.5万只,分别占市里任务指标的79.4%、136%、39.83%、44.14%。全县新建牧业小区32个,其中完成建设4个、正在建设中16个、筹划运作当中12个。

  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今年,在农业发展上,乾安县紧紧依托资源和环境优势,主打“绿色农业”和“生态牧业”两张牌,全力打造农业品牌促增效。在基地建设上,乾安镇东南村、鳞字特色农业园区称字村被认证为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在规模化发展上,新发展家庭农场96个,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到480个,全县集约耕地8万亩;在品牌打造上,鳞字特色农业园区“鳞鸿称愿”牌香瓜、称字村葡萄被认证为国家级无公害食品;严字乡君字村、所字镇前入村杂粮杂豆通过国家级有机食品认证;“奥奇特”等8个农产品通过品牌认证;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上,新引进省级龙头企业2个,市级龙头企业13个,全县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到81个。

  农村基础建设日趋完善。今年,乾安县重点加大了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共争取各类建设资金2.1亿元。其中,在农田水利化设施建设上,投资1.68亿元的21万亩膜下滴灌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投资2120万元的田间工程建设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投资1639万元的退耕还林巩固项目中的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农村能源和后续产业项目进入招标阶段。全县可新增农田井480眼,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万亩。在新农村建设上,计划投资413万元用于改善7个村屯环境,目前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完毕,132个“四位一体”沼气池已经开工建设。继续组织开展了绿化美化乾安大地活动。投资1224.3万元实施春季绿化工程,绿化总面积2.4万亩,栽植各类苗木380万株。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