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东林甸县农业局用秋收成果检验工作成绩

三农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2014年09月15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以来,林甸县农业局围绕农业生产不放松,以农业生产实用技术为抓手,通过打牢农业基础、开展农技帮扶、推广示范带动等举措,提高农业生产产量,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去年夏天,林甸县遭遇严重内涝,因此从今年2月末开始,林甸县农业局便利用一周时间组织农业、水利专家,对林甸八个乡镇的重点路线、重点地块进行实地踏查,确认全县积冰面积,并制定了排水方案。在确保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县农业局组织各乡镇在低洼地块修坝挖渠,利用排涝设备排除农田积水,为今夏排涝工作打好基础。

  “其实今年一整年我们都在为丰收做准备,农业是闲不下来的,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林甸县农业局生产科科长李光华说。

  据李光华介绍,今年林甸县农业播种面积达230.5万亩,由于农资市场关乎全年的农业工作,县农业局下大力气整治农资市场。针对农民到外地市场购买便宜种子的现象,他们除了印发2万份《致广大农民的一封信》外,还专门在县电视台做了《农民购种注意事项专题》电视讲话,引导农民购买适合本区域的经审定的适宜品种。种子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还开展入户调查,宣传异地购种风险,力争将农民的损失减到最低。

  可以说,收成好不好,农技很重要。在县农业局的组织下,今年林甸县农技推广中心组织专家深入乡镇,针对现阶段的农活给农民指导,通过举办培训班为农民集体授课。到目前为止,全县已举办培训班60场次,开展广播电视讲座7次,科技人员下乡1240人次,培训指导农民7820人次。除此之外,县农业局还为合作社及种粮大户发放赤眼蜂卡防治玉米螟,其防治面积可达10万亩。

  除了对农技、农资及涝灾高度关注,林甸县也围绕打造百万亩玉米、70万亩水稻产业带这些农业重点项目展开工作。4个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已有2个旱田示范区全部实现小垄变大垄。在推行大垄栽培模式后,亩保苗株数增加,实现高密度栽培增产。而另外2个水田示范区则全部实行小池变大池、宽埂变窄埂,减少了资源损失,提高了耕地利用率。

  借助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包扶大兴安岭南麓片区的契机,林甸县争取到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帮扶,分别创建玉米、水稻、大豆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万亩、20万亩、30万亩,除了为农民带来收入,还能极大地促进县内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实现一举两得。

  同时,顺应国家农业发展趋势,林甸县积极加大土地规模经营扶持力度,大力培育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截至目前,林甸县农村土地规模流转面积达42万亩,全县有家庭农场143个、种植大户337户。

  今年,林甸县农业局定下目标,计划再发展2000亩以上家庭农场67个,1000亩以上种植大户150户。“现在,部分种植杂豆的农户已经开始秋收,下一步,我们要帮助农民做好防霜促早熟工作,就让秋收成果为我们的工作打分吧。”李光华信心满满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