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让优质水果走出国门香飘世界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15日 0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曹成毅

  金秋新疆,瓜果飘香。9月3日,由农业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的“中国—亚欧博览会第二届中国优质水果推介活动”在乌鲁木齐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初秋的乌鲁木齐,晴空万里,白云稀稀。会展中心5楼展厅内各色水果产品琳琅满目、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来自新疆、山西、海南、甘肃、安徽等13个省(区)300余名企业代表,以及亚欧等国家农业部门和果品企业代表正在交流取经、洽谈合作。

  农业部副部长、中国苹果产业协会名誉会长牛盾一行在各省展厅里细细观看新疆一师三团薄皮核桃、陕西眉山猕猴桃、海南菠萝蜜等水果产品,时不时向生产商、经销商们询问着生产的标准、产地环境条件、销售途径、品牌建设情况。

  “中国是水果产业第一大国,但还不是第一强国。我们要通过推介会等平台,加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交流,更好地提高我国水果产业市场竞争力,推动我国优质水果更好地走出去。”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质化是品牌建设的基石

  ——“好的水果产品不怕没有市场”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秦安蜜桃原产甘肃省天水市,素以色艳味美、营养价值高享誉国内外,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推介活动上,秦安蜜桃也成为了人们追捧的焦点。在甘肃省展柜前,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咨询秦安蜜桃的人们。

  秦安蜜桃生产商秦安县博洋果品有限公司,在天水拥有着十万多亩秦安蜜桃种植基地,公司负责人杨国女是土生土长的秦安人,从小吃着山沟里种出来的秦安蜜桃长大。前几年她却发现从市场上买回来的蜜桃“变了味”,“小时候,秦安蜜桃生长在山里面,喝的是山泉水、施的是农家肥,品质和口感非常好。而近年来很多种植户片面追求产量,没有按照有机的标准来种植,使得市面上的秦安蜜桃品质有所下降。”

  于是杨国女决定自己承包土地,按照有机的方式来种植秦安蜜桃,找回儿提时代的“老味道”。建园初期,她就严格按照有机种植的标准来建设。2013年,基地的蜜桃树开花结果,亩产3000余斤,“产量不高,但是品质和口感非常好,一下子收到很好的市场反应。”杨国女表示。

  现在,杨国女还为基地蜜桃申请了“国女”牌商标,打算开拓国外市场,将秦安蜜桃出口到沙特等阿拉伯国家。“这次的展会为我们提供了与国外出口商更好地进行洽谈的机会。出口国外,一方面能够提高蜜桃产品的价格,让农民得到更大的实惠;另一方面,出口需要通过一系列检测,这些检测结果能够让消费者更加信服我们产品的优质和安全。”杨国女说,“优质化是品牌建设的基础,只要水果产品保持优质化,就不愁没有市场,品牌也能越打越响亮。”

  市场潜力让水果生产商底气更足

  ——“我看中的就是国内巨大的水果消费潜力”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和水平也在提高,为优质水果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军弟表示,“优质水果需求越来越大这个趋势十分明显,也使众多水果生产商看到了机遇。”

  金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都就是来大陆进行水果“淘金”的众多台商之一。今年六十出头的他,已经从事农业领域近三十年,其中的15年就是海南和广东湛江从事水果种植。

  “国内的优质水果消费市场潜力很大,这是我来大陆的主要原因。”王金都说,“台湾有很多品种新颖、品质优良的水果,能够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优质水果的需求。”这15年来,王金都从台湾引进了很多新式的水果,引种在气候相似的海南和湛江等地区。

  在海南展柜内,有一种新式的菠萝蜜“榴莲蜜”,经过品种改良后,相对于原种菠萝蜜而言,个头小了,然而原种菠萝蜜内的黏糊糊的胶水却没有了,而且口感也更好。“这种菠萝蜜是去年才从台湾引种到海南的,数量不多,但是很受消费者欢迎,刚上市不久就被订购完毕。”而柜台里新摆上的榴莲蜜鲜果,同样不到一分钟就被参观者抢试一空。

  “这么多年来,因为品质好、产量不高,我们的鲜果产品主要是走精致、高端市场,往往在产地就供不应求了。”王金都说,“扩大规模、增加产量就是我们下一步的主要规划。这次优质水果推介会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推广平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使我继续发展优质水果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区域合作,提高优质水果竞争力

  ——“让优质水果走出中国、走向亚洲、走向世界”

  去年,我国水果产量达到1.5亿吨,数量位列世界第一。但数量的优势并不能直接转换成为经济优势。在保证水果优质率的基础上,如何拓宽我国优质水果的国际贸易渠道,是破题水果产业实现效益增长的关键因素。

  国际贸易渠道的开拓,离不开系列平台的构建作用。中国优质水果推介会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提升我国优质水果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国上合组织成员国果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增添新的活力,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除了为产销对接搭建平台以外,推介会主办方还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构建了对话和研讨的机会。在研讨会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果业专家介绍并分享了各国果业发展情况及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家果品贸易现状与发展潜力,提出了促进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果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优质水果是继粮食生产、蔬菜生产后,我国第三个种植业发展的拳头产品。我们要借助优质水果推介活动这样的平台,共同研讨如何推一步推进优质水果生产水平,并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起合作,更好地提高我国优质水果的市场竞争力,让中国的优质水果走出国门,走向亚洲、走向世界。”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杨易强调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