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专家支招破解农产品电商信任难题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15日 0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来源网络

  本报记者 崔丽

  电商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层出不穷的互联网企业从新的领域,新的业态,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创新,让人应接不暇。而如何获取消费者信任,也是农产品电商面临的难题,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电商如何破解消费者信任难题呢?且看在2014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专家的分析和支招。

  农业链条碎片化导致不信任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张利带领团队花了三年多的时间,探寻中国农业流通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研究发现,我国农业或者说我国农产品电商、农业电商、农村电商,最根本的问题无论列出多少,都能找出信任的因素。张利认为,如果解决了信任问题,相应的问题都有若干个解决办法。中国农业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的碎片化使我国整个经济发展业态和欧洲发达国家有着巨大的差别,由于碎片化,使得初级农产品从生产到餐桌整个链条之间会形成很多个断点,这些断点的存在或者由于这些断点所发生问题的发酵,使得整个产业链形成了互不信任的情况。这种不信任的态度,直接影响了业态的发展,妨碍着好的东西能够卖好,导致了市场对购买特定品质农产品缺乏信心。所以,大家经常处在食品安全的各种传言当中,而这种传言很多是误传,无辜地传导给了电商和生产者。

  生产者、经营商、消费者三方要统一起来

  广东禾茂(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做渠道商,最近的构想是在全国建立一千家禾茂优品店,把电商和实体店融为一体,打造实实在在的O2O的模式,把生产者、环节的纽带者和最终的消费者三者统一起来。

  公司董事长蒋亚彤认为,不管是实体店还是电商,最终产品都要带给消费者体验。生产商、经营商、消费者这三者都是关于农产品品质的要素。首先生产者从源头,如土壤、水质、种子、种植各方面保障农产品品质。在流通层面,要降低农产品损耗,实现品质可控。

  本来生活网联合创始人贾明认为,破解中国农业生产碎片化目前有很多难点。生产的碎片化,导致了用户体验的不信任感和不安全感特别强。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非标准化,因为农产品是非标产品,导致用户体验不稳定。本来生活网正在推动上游企业按照标准化的方式去生产。通过技术手段、种植手段让它标准化。

  现在大数据、云计算这个词非常火热,国家外专局专家物联网和云计算专家邓中恒认为,可以用这些技术来帮助我们的农业,帮助农业电商。他认为,信用系统的建立是品牌建立的重要一环,反过来品牌也可以帮助信用的建立。目前在国内与农业有关的信任系统是溯源系统和追溯系统,如果从生产、运输、加工、销售从头到尾全程可追溯,将是信任系统非常重要的基础,一切信任由此而来。

  京东集团副总裁兼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建设认为,信任分为消极的信任和积极的信任。用大数据、物联网各种数据帮助我们筛选出信任的商品,是消极的信任。京东正在尝试从生产、流通环节建立积极的信任。主要是两个环节,一个是生产体系,一个是物流体系。生产环境靠技术解决我们所担心的问题,信得过的物流体系或者是电商品牌会解决物流问题。

  从技术和生产方式两个层面入手

  张利介绍,欧美是通过全产业链的管控来实现消费者和供应者之间的信任。信任是一种社会意识,建立在社会存在的基础之上,这种存在基础就是我们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基础。要解决我们的社会存在方式,张利认为,要走两条路或者最起码从两个层面来解决。一是从技术层面来解决,我国要打造一个和欧盟、美国同样有效管控的信任或者说追溯系统,在这个系统之上,应用所有的技术手段,包括大数据分析。建立信任系统是为了把农产品营销好,在销售过程当中要有大数据来支撑。二是针对我国农业的生产方式,从社会组织和管理的角度下工夫。怎么能够有效地组织碎片化的农民,也是信任系统当中的着力点。在平台支撑之下,一定要改变现有的生产方式。

  有观点认为,IT、房地产等业界大腕最近频频进入农业,不是真正搞农业,而是搞农业商业化,导致农产品价格飞涨,但是农民不会受益。对此,蒋亚彤认为这是很片面的理解,欧美国家也是先发展工商业和服务业,然后再来反哺农业。我国农业也不例外,这是一个自然规律。反哺农业的核心是三条,一是资金,二是技术,三是模式。农业不可能做到全工业化生产,大量的社会闲散资金及工商资本进入农业产业,用工业的生产方式对农业进行整合或者是半工业化。农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和模式进来,对它进行尝试和探索,符合我们国家自己的农业发展的一条路径。

  福建一个生产茶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优农中心和优农协会的指导下建立了可追溯体系,有了自己的品牌。张利认为,一个好的产品,不仅仅是一个企业或者是相关人说好,而是所有跟它有关系的人,都能够拍胸脯说这个东西确实好。为了做到这点,要让整合以后的企业和农民们接受第三方管控,像建筑行业的监理机构一样。

  同时要有社会组织,有公信力的政府部门或者是准政府部门来解决一些共性的问题。协会正在打造一个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优质农产品信任系统。服务农产品的生产者,服务电商乃至服务整个流通环节。从生产、加工、流通,得到大家的响应、理解和支持,才能够解决农业产业链无法全程管控的问题,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