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凤台:家庭农场点亮致富梦

三农 安徽农网 2014年09月12日 14: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底的一天,记者来到凤台县李冲回族乡魏郢村采访,在村民吴如宝家一块成熟待收的花生地里,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地垄间来回穿梭作业,所到之处,花生被收获得干干净净,连拔起的花生秧也均匀地在地垄间排列成行,不一会功夫,眼前这片花生地就已收获完毕。

  “魏郢村以砂质土地为主,非常适宜种植花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们全家人就一直守着这20多亩地,靠种植花生为主要经济收入。那时候种花生的确费事,要靠人工一点一点地点,收花生的时候要人工一颗一颗地拔,拔过了还要放在地里晾晒,晾过还得拉回场上一个一个地摘、摔,全家4、5个人要一个月左右才能把这20亩地花生收完。近年来,随着家里的青壮年大多选择进城务工,农村劳动力成本大幅增加,没有先进的农业机械,我和老伴打理这20多亩土地显得非常力不从心。”年过五旬的吴如宝向记者介绍说:“购买农业机械,需要有一定的种植规模,买大量机械去种20亩花生就太不划算了。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并且家庭农场在购买农机时,可以优先享有农机购置补贴。这让我看到了希望,经过多方筹集资金,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协调下,我以每年每亩地500元的价格流转了500亩土地,成立了自己的家庭农场,购置了一系列配套农机,以花生套西瓜的模式发展规模化种植。今年我又花十万块钱买了一台花生联合收割机,国家补贴了一万二,花生联合收割机每天可起20亩到30亩左右的花生,10分钟到20分钟就可以起一亩地,费用就是10块钱左右,这大大增加我的经济效益,减少了劳力。没有农业机械化,种这500亩花生,要搁以前是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

  吴如宝告诉记者说,创办家庭农场扩大了他的花生种植规模,加之国家对家庭农场的支持,他的家庭农场已走上了致富路。现在他种花生完全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效率高,今年的效益每亩可以达到3000元。

  采访中,淮南市农委经管科负责同志对记者说:“这两年淮南市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展速度非常快,像老吴这样的家庭农场我们全市登记的已有263家,目前每个家庭农场都流转了几百亩土地,在做特色农业。随着家庭农场的加快发展,带动了农业机械化的推进,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这为家庭农场进一步流转土地,扩大生产规模,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打下了基础。”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